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央行警告 無協議脫歐危機更甚金融海嘯

2018/11/29 0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英國央行今天警告,若英國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鎊匯率大跌,引發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糟糕的金融危機。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央行評估最糟糕的「脫歐失序」情境,如果英國在無協議且沒有過渡期的情況下脫歐,英國的經濟將會衰敗,國民所得可能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巨幅下滑。

央行評估,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5年內縮水10.5%、房價下跌30%;相較下,金融海嘯時期,英國GDP縮水幅度6.25%,房價下跌17%,脫歐衝擊將更甚金融海嘯。

然而,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表示:「這些情況並不等於預告,只是評估可能會發生,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央行也表示,即便在最壞情況下,預料英國的金融體系都能堅持下去,因為所有金融機構都通過了央行的壓力測試。

英國央行的金融政策委員會(Financial Policy Committee)評估,即使在最壞的脫歐失序情況下,英國的金融體系都足夠強健,可以繼續提供服務。

不過,卡尼也表示,即使金融體系做好最壞的打算,不代表英國已經準備好迎接更廣泛的影響,其他企業可能還沒準備好面臨無協議脫歐。約14%小型企業已做準備,但有高達25萬家企業從來沒有填寫過海關表格。

央行評估的最壞情境,還包括商用不動產價格將大幅下滑48%,失業率將會攀升至7.5%,通膨率則是高達6.5%。

英國財政部先前才發布最新83頁脫歐分析報告,比較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契克斯(Chequers)提案、以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國和歐盟來往的挪威模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模式,以及無協議脫歐等4種方案。

結果發現,相較於繼續留在歐盟,無論採取哪一種模式,英國的GDP在15年後都會縮水。相較於留在歐盟,脫歐會讓英國的GDP在15年後縮水3.9%,但若無協議脫歐,縮水幅度將大幅提高至9.3%。(編輯:施燕飛)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