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華人永難忘恩人 瓦希德堅持多元包容

2018/12/10 14:27(12/10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0日專電)總統蔡英文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艾莉莎。艾莉莎的父親是印尼第4任總統瓦希德,他致力民主運動,解除中文禁令,影響深遠。

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是印尼第4任總統,也是印尼獨裁強人蘇哈托(Suharto)下台後撤銷多項歧視華人與華族文化法令的總統,他因此深受印尼華人的愛戴,印尼華人甚至把他譽為「華人之父」(Bapak Tionghoa)。

「他(瓦希德)是印尼華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恩人。」印尼國際日報曾這樣形容印尼華人對瓦希德的崇敬。

瓦希德的先祖陳金漢(Syekh Abdul Qadir Tan Kiem Han)是來自中國福建省泉州市的伊斯蘭長老,於15世紀跟隨鄭和前往印尼宣教,並定居泗水,與當地土著女子結婚。瓦希德本人也會說一些閩南話。

印尼有約2000萬華人,不過前總統蘇哈托執政時期全面禁止中文。

1965年9月,印尼發生流產政變「930事件」。政變失敗後,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趁機獨攬大權。

蘇哈托接著在全國掀起大規模反共排華浪潮,華文學校和華文報章被取締,印尼華人被禁止使用中文、不得取中國名字、不准開辦華人學校、不得進入政府部門工作、華人社團不得慶祝中國傳統節日,許多華人被迫改用印尼姓。

蘇哈托時代徹底毀了一代人的中文教育,造成現今許多40歲以下的印尼華人,不識中文字、不會說中文,因此所造成的文化斷層,至今仍無法預估需要多久時間才能癒合上下兩代之間的鴻溝。

蘇哈托下台後,哈比比短暫接任總統、接著瓦希德被人民協商會議選為總統。瓦希德上台後全面解禁中文,允許重新開辦華文教育、取消中文教學的禁令,並廢除華裔公民必須出示印尼國籍證明的要求,印尼華人終走出被壓迫的陰霾。

印尼華人領袖許天堂曾在一項座談會表示,印尼華人不會忘記瓦希德的功績,因為他是廢除排華條例,讓華人得以重見天日的功臣。

瓦希德自己曾說,廢除排華條例是基於有關平等對待公民的憲法條文,「我不管人家如何評論我做出的決定,最重要的是,我依據憲法的條文行事,那是國家最高法律」。

印尼逾85%人口是穆斯林,瓦希德在印尼穆斯林界的影響力也是他推動民主運動、受人愛戴的雄厚政治資本。

他的祖父哈芯‧阿沙利(Hasyim Asy'ari)是印尼最大的伊斯蘭教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的創辦人。瓦希德的父親瓦希德‧哈芯(Wahid Hasyim)曾參與印尼抗荷獨立戰爭,在印尼獨立後更被委任為宗教事務部長。

瓦希德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參與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的活動,從伊聯秘書到伊聯主席,奠定他在印尼伊斯蘭界的領袖地位。他之後更創立民族復興黨(PKB),推動民主改革,成為印尼政壇中重要的一股改革力量。

像是他向來同情遭受壓迫的少數族群,經常為他們仗義執言,因此在許多議題與蘇哈托政權針鋒相對。

瓦希德長期致力於民主運動,不斷聯合其他一些學術界的知名人物,成立民主論壇,尋求民主改革,因此也被譽為印尼「民主之父」。

瓦希德於2009年逝世,他的女兒艾莉莎(Alissa Wahid)帶領「印尼古斯都爾網絡」(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透過促進跨宗教對話、提供法律辯護等方式,對抗極端主義及宗教不寬容,幫助受壓迫的少數宗教及族群。

她和父親一樣,堅持多元包容及民主改革的基因在父女兩代的血液中傳承。(編輯:陳惠珍)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