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175萬人連署 擬採司法途徑要政府對抗氣候變遷

2018/12/26 20:03(12/26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法國4個非政府組織近期發起網路連署,指責政府未積極對抗氣候變遷,有意循其他國家案例,透過司法促使政府採取更多作為。連署獲得熱烈響應,一週內已超過175萬人支持。

自然與人類基金會(FNH)、法國綠色和平(Green Peace France)、法國樂施會(Oxfam France)、眾人事務(Notre Affaire a Tous)等非政府組織發起連署,指責政府在氣候議題上「不作為」,決定以公共利益為名,透過司法途徑要政府遵守有關氣候的承諾,保護公民的生活、領土及權利。

連署說明文提到,世界各地都有公民透過司法途徑捍衛基本權益,而且很有效,例如在荷蘭,司法單位命令政府重新檢視減排溫室氣體的目標;在哥倫比亞,25名年輕人讓最高法院承認,有必要針對人為大規模毀壞森林而採取「我們也是,我們可以勝利」行動。

這份連署上線一週,到今天已獲得超過175萬人支持,是法國歷來關於氣候議題的連署獲得最熱烈響應的一次。發起組織認為,這顯示公民對這項議題的認知正在演進,並渴求正義及具體行動。

生態部長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昨天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說,他很高興看到公民為對抗氣候異常而表達意見,站在非政府組織的立場是可以採取司法途徑,但他不會簽連署書,因為「並不是在法院就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戴扈傑承諾會逐一回應連署書訴求,他認為法國在氣候議題上比其他國家有進展,只是近幾個月的一些指標表現差強人意,法國目前未如前政府預期的時程減排溫室氣體,因為前政府未落實必要措施來達到目標。

戴扈傑把這項連署與近期「黃背心」運動聯想起來,他說,連署這麼成功,也許是一種對「黃背心」運動的反駁,「在法國,大家都同意要對抗氣候變遷,但談到財源的時候就很複雜了」。

法國政府原定於2019年元旦起調漲燃油稅,部分收入用於投資能源過渡措施,但群眾於11月中旬開始發起「黃背心」運動強烈反對,最終迫使政府取消調漲燃油稅。(編輯:陳永昌)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