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經濟若崩盤 南非將首當其衝

2019/1/19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9日專電)非洲國家辛巴威因政府調漲汽油價格超過一倍,引發民怨,暴動已延燒全國,所導致的危機可能造成經濟崩潰使人民無法生存,身為鄰國的南非勢必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

在2018年7月大選中獲勝的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eson Mnangagwa),1月12日宣布汽油與柴油價格雙雙調升100%以上。柴油從每公升1.24美元(約新台幣37.20元)上漲到3.11美元;汽油從1.34美元調漲到3.31美元,成為全球油價最高的國家。

政府此舉引爆民憤。14日開始,人民紛紛走上街頭舉行示威遊行。暴民甚至趁火打劫商家、四處燃燒輪胎、設置路障和封鎖道路。暴力行為愈演愈烈,蔓延全國。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18日指出,辛巴威位於南非北方,如果經濟崩盤人民無法生存,必定轉而湧向南非。已經面臨高失業率的南非如何接納數以萬計的經濟難民,勢必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以及緊張的族群對立關係。

事實上,這並不是辛巴威第一次面臨嚴重經濟危機。

2008年辛巴威經歷前所未有的通貨膨脹,民不聊生,苦不堪言。政府被迫於2009年放棄國家貨幣,改以美元和南非幣作為流通貨幣。2016年政府在沒有足夠黃金或是外匯儲蓄情況下發行債券,3張兌換1美元,用以緩解經濟危機。

這次政府改以調漲燃料價格作為解決經濟困境的手段,但對於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難以接受,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安全部隊於本週拘捕了600多名抗議者,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這是自1980年獨立以來最嚴厲的一次鎮壓行動,遭到世界人權組織撻伐。

辛巴威很早便有人移民南非,以年輕人尋找工作機會為主。2000年經濟蕭條初期,大量人民逐漸湧入南非,其中大多數是沒有生產能力的婦孺老人,以難民身分申請居留。目前約有100至500萬辛巴威人居住在南非境內,無法估計正確數字的原因是多數人屬於非法入境。

報導指出,國家持續混亂的同時,總統姆南加瓦正在俄羅斯進行訪問,試圖獲得融資與投資。但面對目前的社會暴力現象,這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編輯:林憬屏)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