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法將簽新版艾里賽條約 3大重點一覽

2019/1/22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和德國領導人今天將簽署新版艾里賽條約(Elysee Treaty),凸顯這兩個歐洲聯盟(EU)核心國家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

在歐盟因應英國脫歐和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政黨可能在5月歐洲議會選舉有所斬獲之際,德法簽署友好條約的目的在於向疑歐派發出強而有力的回應。

兩國領導人將在德國邊境城市亞琛(Aachen)簽署長達16頁的新條約。法語以艾克斯拉沙佩勒(Aix-la-Chapelle)稱呼亞琛。法國前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和時任德國總理艾德諾(Konrad Adenauer)1963年1月22日在巴黎簽下艾里賽條約,距今恰滿56年。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新版艾里賽條約的3大重點:

●安全與外交事務

兩國承諾在彼此遭遇軍事攻擊時並肩作戰,重申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條約中已載明的內容。

巴黎和柏林當局將籌組一個新的聯合防禦與安全委員會,並設法協調軍事設備出口規則,德國目前處理方式一般較法國嚴格。

法國也支持德國尋求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而進行的長期活動。德國先前曾建議法國放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將席次轉讓給歐盟,不過法國立即否決這項提案。

●經濟合作

歐洲兩大經濟體德國與法國說,雙方有意建立一個「依循通則的德法經濟區」。

新的10人聯合專家委員會將尋求各種辦法,協調經濟法中的棘手面向並消除投資障礙。

兩國也希望在數位經濟和人工智慧研究領域,以及推廣再生能源以對抗氣候變遷方面加強合作。

●跨邊界關係

雙方聚焦的一大重點是在450公里長的共同邊界,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許多德法人民每天為工作、就學或玩樂跨越兩國邊界。

一筆尚未確定規模的新「公民基金」,將用來支持城市夥伴關係和跨邊界倡議,其中包括雙語托兒中心和公共交通聯繫。

巴黎和柏林當局也打算鼓勵更多公民學習彼此的語言,強化互相採認學歷制度。

為落實上述目標,若干地區可望享有更大自主權,免去規範與繁文縟節,但也有人質疑太多權力被移交而引發批評。(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