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一中夢 美學者:台灣不買單

2019/1/29 07:55(1/29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明漢表示,總統蔡英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主張維持現狀、一個想打破它。習近平的對台談話清楚傳達此訊息。但他的一中夢,台灣人並不買單。

馬明漢(Michael Mazza)發表於「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主要是反駁賓州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中國研究所所長朱志群(Zhiqun Zhu)日前於華盛頓郵報的投書,認為朱志群的分析錯誤連篇,罔顧事實。

朱志群在文章中讚賞2008到2016年,前總統馬總統任內與中國關係穩定友好,締結許多協議,包括兩岸直航,卻未提其實早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後期,就已推動春節包機直航。

馬明漢在文中表示,在馬英九任內,中國對台灣施壓從不手軟,包括持續限縮台灣國際參與。以世界衛生大會(WHA)為例,北京儘管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卻也在2011年施壓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中國一省取代「中華台北」。同一年,中國也施壓南韓結束與台灣長達40年的軍事交流。中國也同樣對美國施壓,要求不要軍售台灣。美國在2010年1月對台軍售後,北京與美國中斷軍事交流一年。

蔡總統在競選期間,力倡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並承諾遵守過去協議。但她當選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立即表示拒絕與民進黨政府合作,對於蔡總統就職演說釋放的善意,指稱是「沒有完成的答卷」。

北京也持續對台灣施壓,暫停雙邊官方交流、經濟脅迫、加強對台灣軍事恫嚇,也進一步在國際孤立台灣,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中國也潛在地廣泛干預。

馬明漢表示,簡單來說,蔡總統與習近平,一個致力於維持兩岸現狀,一個有意推翻現狀。如果北京過去3年的行動不夠明確傳達這項訊息,習近平最近的談話做到了。

他表示,習近平日前的對台談話中,對「一國兩制」的表述較過去更有所侷限。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卜睿哲(Richard Bush)就指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內涵較過去更為限縮,包括台灣的軍隊與政治體制。

馬明漢也指出,朱志群的文章忽略了習近平將「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連結的事實,還「遺憾」蔡總統拒絕兩岸談判提議,卻不知蔡總統一直尋求與北京對談,但北京卻對台灣設下嚴苛的政治前提。(編輯:屈享平)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