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巴基斯坦衝突急遽升溫 克什米爾爭議難解

2019/2/28 20:16(2/28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8日專電)印度與巴基斯坦先後派出戰機越過控制線空襲對方,各自宣稱擊落對方戰機,巴基斯坦更俘虜印度一名空軍飛行員。這次印巴衝突急遽升溫,要從克什米爾領土爭議說起。

●克什米爾恐攻不斷

印度與巴基斯坦1947年協議分治後,巴基斯坦派兵攻占維持獨立、人民多數信仰伊斯蘭教的克什米爾,克什米爾國王逃往印度求助,並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印度,印巴都宣稱擁有克什米爾主權,過去曾發生過的三次印巴戰爭就有兩次跟克什米爾有關。印巴目前各占領一部分克什米爾,爭端持續至今。

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RPF)巴士2月14日在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普爾瓦馬縣(Pulwama)遭自殺汽車炸彈攻擊,造成40多名人員死亡,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宣稱犯案。

由於克什米爾恐攻這次死傷慘重,印度發動空襲報復,印巴衝突升溫。

●印度率先空襲巴基斯坦

印度要求巴基斯坦對境內穆罕默德軍採取行動,交出涉及恐攻人員未果,於是派出空軍12架幻象2000戰機於2月26日凌晨3時左右越過控制線(LoC)對巴基斯坦進行「非軍事先發制人空襲」。

印度官員透露,12架幻象2000戰機在巴基斯坦西北城市巴拉克特(Balakot)大型恐怖分子訓練營地投擲1000公斤炸彈,殲滅300多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的姊夫。

不過,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賈佛爾(Asif Ghafoor)在推特(Twitter)表示,印度空軍軍機入侵克什米爾印巴控制線穆薩法拉巴德段(Muzaffarabad),在巴國空軍即時有效因應後匆忙投彈逃離,無人傷亡,也沒有財產損失。

賈佛爾並公布印度戰機投彈地點照片,只有樹木和土壤被炸的痕跡。

●巴基斯坦隔天空襲報復

賈佛爾昨天在推特上表示,巴基斯坦戰機越過克什米爾印巴控制線,空襲補給站在內的非軍事目標,以展示軍力。2架印度米格21戰機(MiG-21)隨後也飛越控制線,進入巴基斯坦領空。

賈佛爾說,巴基斯坦戰機正面迎向印度戰機,雙方空中交火,2架印度戰機皆被擊落,其中一架墜落在巴基斯坦自由克什米爾境內,另一架則墜落在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境內。巴國地面部隊俘虜一名印度空軍飛行員。

巴國軍方稍後公布印度戰機墜毀碎片,及印度空軍飛行員被俘虜的影片。

●印度證實損失戰機且飛行員失蹤

印度第一時間否認戰機被巴國空軍擊落,也沒有飛行員被俘虜,並指巴國一架F-16被擊落。但幾個小時後,印度改變說法。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指出,,巴基斯坦戰機入侵印度領空後,印度空軍立即反應,雙方交火過程中,一架巴基斯坦戰機被印度空軍米格21(MiG-21)擊落,印度地面部隊目擊這架巴基斯坦戰機被擊落後往控制線巴基斯坦一側墜毀。

庫瑪也證實,在這場交火中,印度失去一架米格21,一名空軍飛行員失蹤。

不過,賈佛爾否認巴國空軍有F-16被擊落,並表示沒有F-16參與空襲印度的行動。

●飛行員被俘點燃印度民族情緒

34歲的印度空軍聯隊長(Wing Commander)阿賓南丹‧瓦塔曼(Abhinandan Varthaman)在巴國軍方公布的影片中矇著眼睛,雙手被縛,臉上有血跡,被印度輿論和網友批評遭巴國虐待,引起印度民眾憤怒。

印度要求巴基斯坦立刻釋放瓦塔曼返國,政府致函巴基斯坦表示,印度強烈反對巴國粗俗展示印度空軍人員受傷的行為,這違反國際人道法和日內瓦公約,建議巴國最好確保被拘留的印度國防人員不受傷害。

●國際反應

由於印巴都是擁核大國,包括美國、中國、土耳其等多國都敦促印巴自我克制,防止事態升級。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強調,土耳其準備好對解決此一情勢做出貢獻。

由於印巴衝突引發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美股和歐股昨天走弱。

●印巴關閉機場與領空

由於局勢緊張,印度昨天關閉北部鄰近巴基斯坦的9個機場,許多航班取消,但機場今天已恢復正常。巴基斯坦民航局昨天也宣布關閉領空,暫停所有商業航班營運,今天尚未開啟。

●不會全面戰爭但局部衝突難避免

由於印度正準備舉行國會下院大選,而巴基斯坦則因經濟問題尋求國際援助,印度和巴基斯坦官方在昨天戰機空中交火後,都表示沒有意願讓緊張局勢升溫,分析家研判,雙方不太可能進行全面戰爭,但在邊界的局部衝突則無法百分之百避免。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昨天再次呼籲印巴對話解決問題,雖然印度遭到多次恐攻已不信任伊姆蘭汗政府,但由於印度空軍飛行員仍被巴基斯坦俘虜,印度總理莫迪政府為維護顏面與考量大選因素,外界預料印方仍會在某種程度上與巴基斯坦接觸,討論釋放飛行員問題。(編輯:林憬屏)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多管齊下 在國際上孤立巴基斯坦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