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男女平權表現可圈可點 全球2073才達標

2019/3/4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報告顯示,全球正朝著法律上的性別平權邁進,但腳步非常、非常緩慢;不過台灣在這方面表現不錯,在滿分100中拿到91.25,並列35名。

這份「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Women, Business and the Law 2019)報告指出,放眼全球,目前僅有6個國家賦予男女同等的法律權利,和10年前的0國相比雖有進步,但若以這種速度繼續下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估算,要等到2073年,男女才能在世銀這份報告達到充分平權。

在這份報告中拿到滿分100分的是比利時、丹麥、法國、拉脫維亞、盧森堡和瑞典,法國則在過去10年間有長足進步,不僅落實家暴法、訂定工作場所性騷擾的刑事罰則,也推行了有薪育嬰假。

台灣總分91.25,並列35名,英國97.5分、德國91.88分、澳洲96.88分,美國僅拿到83.75分,還搆不到全球前50名。美國在分析育嬰假、產假和陪產假法條的「生兒育女」項目表現特別差,僅得20分。

中東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平均僅得47.37分,換言之,這些區域的女性法律權利還不及男性一半。

敬陪末座的是沙烏地阿拉伯,總分僅25.63,蘇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敘利亞、卡達和伊朗總分也都不到35。

但報告凸顯南亞、東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的進步趨勢,和10年相比,這3個區域進步最多。

過去10年進步最多的國家是剛果民主共和國,10年前僅拿42.5分,但到報告最後分析的2017年,已經進步到70分。

報告指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改革包括允許已婚女性和男性一樣註冊公司、開立銀行帳戶、簽訂合約、取得工作、選擇住在哪裡,並廢除了要求妻子遵從夫婿的法條。

世銀這份研究旨在「更了解女性就業和創業受法律歧視影響的程度」,也想凸顯「女性職涯處處得和充滿歧視的法律與規範周旋,機會平等受限」的情況。

研究不評量社會與文化因素或法律實施效率,而是從幾個項目評估:到四處去、開始工作、支薪、結婚、生兒育女、經營公司、管理資產、領退休金。這些項目再細分為許多問題,像是:「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樣離開家嗎?」「有沒有特別適用家暴的法律?」

整體而言,全球平均分數為74.71,比10年前進步4.5分以上,但平均而言,法律賦予女性的權利僅為男性的3/4。

世界銀行臨時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如果女性有平等的機會充分發展潛能,世界不只會更公平,也會更加繁榮。」

「改變在發生,但不夠快速,27億女性在法律上仍不能和男性擁有同樣的工作選擇。」(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