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外國干預法僅少數申報 澳檢察總長捍衛新制

2019/3/11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今天為一項目的在追蹤外國代理人在澳洲政壇角色的登記制度辯護,他表示,儘管目前出面登記的人數不多,卻已經產生行為改變。

法新社報導,由於澳洲日漸擔憂外國政府干預國內政治,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影響力,坎培拉去年通過一系列新法,遏阻潛在干預情事。

這項「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登記制度去年12月開始實施,寬限期於昨天結束,目前僅9個機構或個人申報和外國關係。

其中的遊說人士包括申報為法國防衛巨擘泰雷斯集團(Thales)「外國委託人」的前防長尼爾森(Brendan Nelson),和一名自稱為美國某個集團申明利益關係的911陰謀論者。

目前僅澳洲天然氣製造商APLNG老闆金恩(Warwick King)申報他的「外國委託方」為中國,公司有1/4股份為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波特表示,還有約18件登記書未審理或公布,預期隨著5月中登場的大選逼近,名單會再增加。

依法規定,如未申報者可能面臨高達5年徒刑。

波特說,近來見到不少澳洲前政治人物從中國擁有或和中方相關組織退出,證明新制已產生作用。他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說:「登記制很可能也改變了澳洲政治體系裡的人員行為和合約安排。」

中國嵐橋集團和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皆出現前資深政治人物相繼離去的情形。(譯者:王品軒/核稿:盧映孜)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