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印巴上月瀕開戰 多虧美外交官斡旋化解

2019/3/18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伊斯蘭馬巴德17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和巴基斯坦上月的衝突險些失去控制,雙方揚言互射飛彈,戰爭一觸即發,最後是靠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等官員介入,才免於事態進一步擴大。

路透社引述西方外交人員和新德里、伊斯蘭馬巴德、華府的政府消息人士報導,印度一度揚言要朝巴基斯坦發射至少6枚飛彈,伊斯蘭馬巴德也說要回敬飛彈,「超過3倍奉還」。

情勢突如其來惡化,幾乎就要引爆兩個擁核國家之間的戰爭,顯示兩國都宣稱為其所有、也是敵對主因的克什米爾(Kashmir)仍是世上最危險的熱點之一。

雖然兩國你來我往僅止於紙上談兵,揚言發射的飛彈也不過是傳統武器,但光是這樣,已足以讓華府、北京和倫敦官員嚇得如驚弓之鳥。

這是2008年以來南亞最嚴重的軍事危機,危機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越南河內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川金二會」。

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與印度官員表示,波頓(John Bolton)2月27日晚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通了電話,直到2月28日清晨,也就是川金二會的第2天,波頓都在努力化解危機。

不久後,當時人在河內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致電印巴尋求解決方法。

國務院發言人3月5日的簡報說:「蓬佩奧國務卿直接主導外交行動,對化解雙方緊張關係扮演重要角色。」

川普政府高官表示:「我們盡了很大努力,要讓國際社會一同鼓勵雙方化解這個狀況,因為我們十分了解這有多麼危險。」

巴基斯坦方面表示,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有介入。中國外交部未回應記者詢問,阿聯政府則說,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都舉行了會談。

印度並未詳細說明,僅表示衝突期間,曾與大國接觸過。

2月28日上午,川普在河內告訴記者,預料印巴危機很快就會結束。當天下午,伊姆蘭汗在巴基斯坦國會宣布,將釋放被俘虜的印度飛行員。這名飛行員於隔天被送回國。

外交專家表示,這起危機凸顯擁核敵國之間可能誤判訊號,關係有其不可預測性,也凸顯了巨大的危險性。目前仍不清楚印度是否曾瞄準巴基斯坦軍營,也不清楚如有,是否曾造成傷亡。

曾任白宮官員、現任教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的懷特(Joshua White)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領袖長期以來都信心滿滿,認為可以判讀彼此的恫嚇訊號,也能輕鬆解除引信…但從這場危機最基本的事實、意圖與意欲動用的戰略訊號仍有秘而不宣的部分…就該知道,危機一旦爆發,不是兩國說控制就能控制的。」(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8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