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美須向中國發出訊息 支持民主台灣

2019/3/26 08:28(3/26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5日專電)「外交政策」報導,川普政府對售台F-16戰機傾向同意,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大力支持。美方對中國在太平洋的軍事擴張感到憂慮,也認為應該向中國發出訊息,支持民主台灣。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今天報導,太平洋美軍對於中國利用軍事與經濟威脅鄰國的能力日增感到憂慮。美國國防官員擔憂,若美國未能在區域保持警戒,北京將利用武力攫取利益,而台灣是主要的潛在爆點(flash point)。

報導指出,北京的行動日具侵略性,共軍多次派遣軍機與軍艦繞行台灣演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的對台談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的選項,並強調這是針對「外部勢力」,暗中威脅美國不要干預。

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日前在參議院也提出警告,「中國是我們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美國所面臨的長期最大戰略威脅」。

報導引述美國空軍官員指出,中國在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間建造約8個島嶼,並設置先進的地對空飛彈和能讓轟炸機起降的機場。與此同時,北京也在南海採取偽裝戰術,將軍艦漆成白色偽裝成海警船,以恐嚇越南漁船,中國也擁有約10萬到15萬艘漁船,隨時可以投入運作並封鎖、恐嚇或威脅其他國家。

美方高階國防官員表示,儘管美中全面開戰可能性不大,但台灣可能是美中利益衝突導致軍事對抗的場域。分離主義是中國內部秩序與中共的最大威脅,確保中共政權是中國的首要目標,也是少數可能讓北京冒險與美國發生軍事對抗的利益之一。

一名駐夏威夷美軍官員指出,美國必須向中共發出訊息,表示支持民主國家,特別是台灣,「任何時候,當一個國家表示願意武力侵略一個島嶼時,我們都該擔憂」。今年以來,美軍已經3度通過台灣海峽,最近一次是3月24日。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表示:「這項行動展現美國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

美軍官員表示,美國也必須對台軍事與國防能力「加值」(premiun),以確保威嚇力,這包括移動防空系統、反艦巡航飛彈、小型快速攻擊艇等。

對於國防部日前提出的新F-16戰鬥機軍購案,美媒曾報導川普政府傾向同意,引來北京抗議。報導指出,儘管正式程序尚未完成,但官員與專家都表示,考量川普政府反中鷹派勢力強硬,通過的可能性極大。一名前美國國防官員透露,波頓(John Bolton)是這項交易的支持者。

報導也透露,參謀總長李喜明上週訪問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那裡正是匿蹤戰鬥機F-35的主要訓練基地。傳言美方可能軍售台灣F-35戰機,但有美方國防官員表示不太可能批准。(編輯:施燕飛)108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