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降至10年最低 美日逆勢增

2019/4/10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表示,2018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幾乎減少1/3,降至至少10年來最低水準。但若干國家處決人數卻增加。

法新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由2017年的至少993人減為至少690人。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索馬利亞處決人數都減少,其中伊朗因修改反毒法,處決人數更大幅減半。

不過報告發現,白俄羅斯、日本、新加坡、南蘇丹和美國去年死刑處決人數增加,泰國則是10年來首度恢復執行死刑,斯里蘭卡也威脅將跟進。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奈度(Kumi Naidoo)表示:「儘管部分國家做法倒退,但若干行事最惡劣的國家處決人數顯著減少。」他說,這樣「戲劇化的」降幅,證明「即使最不可能動搖的國家,也開始改變他們的做法,了解到死刑並非解答」。

奈度還說:「這是充滿希望的徵兆,顯示這個殘酷的懲罰歸於過往歷史,只是遲早的問題。」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並未包含死刑處決大國中國,因當地處決人數列為國家機密。國際特赦組織估計,中國每年有數以千計的人被判處死刑和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除中國外,去年執行最多死刑的國家依序是伊朗的253人、沙烏地阿拉伯的149人、越南至少85人和伊拉克至少有52人。其中越南當局「前所未見」首度公布處決人數。

而日本、新加坡和南蘇丹去年處決人數卻來到各自數年來最高點。奈度表示,這3國「如今組成日漸稀有的少數」,他呼籲這些國家「採取勇敢行動,終止這個可憎的懲罰」。(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昱婷)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