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媒:中國冷落南韓議長文喜相 以薩德施壓

2019/5/9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9日專電)韓媒報導,排名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後、國家禮賓序列第2的國會議長文喜相日前訪問北京時,曾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與慣例不同,雙方未能見面,引發「冷落」爭議。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報導,中國權力序列第3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相當於南韓國會議長)栗戰書7日在北京會晤文喜相時表示,「希望韓國政府就薩德問題採取明確的立場」,向南韓施壓。

文喜相6日至8日訪問中國,8日上午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常駐中國的南韓媒體記者舉行座談會表示:「栗戰書委員長讀了(事先準備好的便箋),明確提到了薩德(THAAD,終端高空防衛系統)問題。」

陪同參加與栗戰書會面的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金振杓轉述,栗戰書表示,「希望韓國政府在薩德問題上也採取明確的立場。」

文喜相則說:「薩德問題是一旦韓半島(朝鮮半島)非核化解決就會自動結束的問題,希望中國為非核化發揮好推動者的作用。」

報導指出,與南韓政府認為薩德問題不再是問題不同,中國一直主張薩德問題還沒有解決,最終必須完全撤出。

文喜相邀習近平訪問南韓,他表示:「希望習近平主席訪問南北韓,為解決北韓核問題發揮推動者的作用。」

據報導,栗戰書等中國當局對於是否訪問南韓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

報導指出,文喜相和習近平此次未能會面,但2014年南韓國會議長鄭義和、2013年國會議長姜昌熙都在訪問北京時會晤習近平。

對於會談未能舉行,文喜相表示,「中方解釋說是『因為外交系統和政策發生了變化』」,除了「對等方」(文喜相、栗戰書)以外,決定不舉行「禮節性地與習近平主席會晤30分鐘」的儀式。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對等方」北韓外務相(外交部長)李勇浩去年12月訪問北京時,習近平卻親自會見。(編輯:馮昭)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