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包道格:美中貿易緊張 北京恐加強對台施壓

2019/5/22 12:43(5/22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今天說,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中國對台施壓所受拘束跟著變少,他擔心共軍一旦加強對台軍事施壓,一不小心容易擦槍走火。

談及台灣總統大選,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都在大陸委員會任職過,知道兩岸關係「紅線」,未經檢驗的政治人物卻不然。不善處理兩岸關係的選將目前在民調居於領先,為台海局勢增添變數。

美國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晚間在紐約舉辦對話會,邀請曾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包道格、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羅素(Daniel Russel)、麥艾文(Evan Medeiros)及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探討美中關係走向。

被問及華府應對兩岸政府釋放何種訊號以防止台海衝突,包道格表示,美中關係穩定時,台灣國際空間較大;反之,台灣通常率先付出代價,承受中國最多壓力。過去兩年,北京在軍事、外交、經濟與政治領域加強對台施壓,迄今沒有放鬆跡象。

他說,美中近期宣布提高對彼此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後,中國對台施壓所受拘束跟著變少,共軍部分人士主張加強對台軍事施壓,台海容易擦槍走火。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內部鼓吹加強與台灣高層往來的人,比過去幾屆政府都多,反而是川普扮演煞車角色。

包道格說:「他(川普)讓政府無法展現內部不斷醞釀的氛圍,如果他不再這麼做,我擔心我們可能會迅速惹上麻煩。」

李侃如直言,兩岸議題是美中關係最危險環節,歷經一段相對平靜期後,各方習慣不那麼擔心兩岸議題。但對任何中國領導人來說,兩岸關係始終是核心議題,反而美方政策不是那麼清晰。

他回憶說,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北京措手不及,他當時和時任白宮國安顧問柏格(Sandy Berger)與國務院亞太助卿陸士達(Stanley Roth)等人飛到中國,評估北京高層會怎麼反應。他們研判北京慌張到無法理性思考,因此以模糊用語警告中方:「如果你們採取可能導致衝突的舉動,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至於美中貿易局勢,麥艾文預期,未來幾年美中關係都會牽扯到關稅,這是「新常態」。即使2020年美國選出新總統,取消關稅在政治上都難以實現。

麥艾文指出,與中方達成協議須符合5大條件:雙方都有急迫感、認為談判符合各自利益、談判代表獲充分授權、頻繁會面、政府最高層致力達成協議。同時滿足這些條件很難,若試圖以片面行動懲罰或激怒中國,只會適得其反。

羅素認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月上旬赴華府談判前夕,川普推文和美國輿論不斷營造戰勝中國的氛圍,加上美國不斷圍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北京高層開始猶豫,擔心外界觀感恐讓中共陷入困境,因此向華府送出大幅修訂的協議草案,導致局勢丕變。

董雲裳表示,有種說法是跟中方談判只會一直繞圈圈,除非美方製造危機,否則中方不想要任何成果。但美方一旦製造危機,外界認為北京遭施壓,中國政局反而不利於產生協議,若不坐下來談解決問題,都會一直處於這種自我實現的負面情況。(編輯:陳永昌)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