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冒死違抗金氏家族 北韓留蘇8知青事蹟躍上大銀幕

2019/5/27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韓戰期間北韓8名知識青年奉派前往莫斯科就讀知名電影學院,他們後來譴責北韓領導人並尋求政治庇護,終生不得再回故鄉。他們的事蹟最近被拍成紀錄片,登上大銀幕。

這八個人當年都是北韓菁英,注定一生榮華富貴。1950年代初期,蘇聯支持的北韓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率部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聯軍交戰之際,他們在1952年被挑選前往莫斯科電影學校(Moscow Film School)攻讀電影,號稱是「莫斯科8人幫」(Moscow 8)。

當年北韓只允許最頂尖人才學習電影,電影被視為培養大眾忠誠的宣傳利器。莫斯科電影學校後來改名為俄羅斯國立電影學院(Gerasimov Institute of Cinematography),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電影教學機構。

1956年發生了所謂8月流派事件(August Faction Incident),根據歷史學者的紀錄,金日成肅清黨內密謀對付他的官員並處決數百人。幾個月之前,當時的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曾發表「秘密演說」,譴責史達林濫用權力。

次年,8人團體中的胡雄裴(Ho Ung Pae,音譯)公開譴責金日成,並宣布尋求政治庇護。隨後他被北韓外交官逮捕並帶往大使館,不過他從浴室窗戶逃走了。

其餘7人也在1958年尋求政治庇護,並放棄返回北韓後可享有的一切榮華富貴。

蘇聯當局同意他們的請求,不過附帶條件是他們8人必須彼此分開,以免出現任何密謀勾串的風險而激怒盟友北韓。

他們分散蘇聯各地,有的被送到遠至伊爾庫次克(Irkutsk)與現已更名為伏爾加格勒(Volgograd)的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等城市。

8人中目前僅存的金敬勛(Kim Chong Hun,音譯)則被送到靠近北極圈的莫曼斯克(Murmansk)。他說,在那裡三餐吃鹿肉,並且日照只有6個月。

金敬勛和另3人後來移居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史達林1937年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17萬餘韓裔居民大都遷至哈薩克,因此當地有很大韓裔社群。

南韓學者暨電影工作者金素英(Kim So-young)以這8人的人生為主題,拍攝了紀錄片「再見北韓我的愛」(Goodbye My Love North Korea)。

北韓與美國的核子談判陷入僵局,造成兩韓關係停滯不前之際,這部紀錄片目前在南韓上映。

南韓影評人李承民(Lee Seung-min,音譯)表示:「這部電影表現了有多重認同北韓人的人生,他們是政治流亡者,又是蘇聯與哈薩克的韓裔居民,這部電影發掘了韓國電影史上沒發掘過的東西。」(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