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任命反貪會主席 引發執法獨立性質疑

2019/6/7 20:13(6/7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4日專電)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MACC)主席由拉蒂花(Latheefa Beebi Koya)出任,由於她昔日政黨背景關係,引起朝野政黨和民間團體質疑其執法獨立性。

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屬於馬國政府機構,負責調查及起訴公共企業和私人企業涉及貪污人員。

去年5月,馬國全國大選前夕,「希望聯盟」陣營許下「革新反貪會」和「承諾恢復國會威權」的承諾,以防止前朝政府用政治意志凌駕國家機關的執法專業,破壞制度。

不過,希望聯盟執政至今,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總檢察長、全國警察總長的任命,都還是由首相馬哈地一手主導。

根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拉蒂花6月4日接任馬國反貪會主席,5日,馬哈地承認是個人決定,未經內閣同意。馬哈地說,拉蒂花性格剛烈,將會研辦所有涉及貪污案,不能因為競選宣言而拒絕任用有能力者發揮所長。

拉蒂花是希望聯盟其中之一公正黨的創黨黨員,她表示,已在擔任反貪會主席前就已宣布退黨。

拉蒂花在後期公正黨出現內訌時,多次公開批評公正黨主席、有望接任下一任首相的安華,因此,被視為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的支持者。

儘管馬哈地承諾會在完成治國任務後讓位安華,但過去也傳出馬哈地為阻止安華成為首相,而扶持阿茲敏,並任命為經濟部長,導致公正黨陷入內鬥,阿茲敏與安華的關係一度陷入緊張。

馬國媒體報導指出,對於馬哈地任命拉蒂花為反貪會主席,安華表示不知情,但也希望馬哈地進一步說明和澄清。

拉蒂花出任為期2年的反貪會主席,並未經特別遴選委員會同意,引起朝野政黨及民間團體質疑,連她曾任執行董事的「捍衛自由律師團」都表達反對立場。

反對聲浪主要是批評希望聯盟違背競選宣言,並質疑拉蒂花的政黨背景,在處理貪污案時,很難保持獨立性。

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前主席蘇克瑞(Shukri Abdull)曾經自爆,2015年調查前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捲入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時遭到騷擾與威脅,甚至還在家中收到一顆子彈。

根據馬哈地的說法,反貪會主席易人並非蘇克瑞表現不稱職,而是他認為在位太久而自請辭職。(編輯:王永志)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