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誇耀移民協議成果 稱墨買大量農產品遭打臉

2019/6/9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墨就移民問題達成協議,解除關稅危機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推文邀功,還稱將立即向墨西哥出口大量美國農產品。但農產品這部分不僅美官方聲明未提,墨官員也表示沒聽說過。

川普上月底在推特宣布對墨西哥增加關稅,本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且稅率逐月攀升5個百分點,若墨不好好解決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問題,稅率將在10月來到25%。雙方昨晚及時敲定協議,避免了一場經濟學家形容會為兩國帶來災難性後果的關稅大戰。

●與墨達協議 川普推文自賣自誇

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川普今天上社群媒體推特吹捧美方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避免關稅大戰,說墨西哥若信守承諾遏止非法移民,對兩國來說都是重大成功。

川普推文說:「墨西哥會全力以赴,如果他們履行承諾,這對美墨雙邊來說,都會是非常成功的協議。」他接著還說:「與墨國的這項新協議,讓大家十分振奮。」

「紐約時報」(NYT)今天則報導說,墨西哥昨天簽署的協議,所提措施大多早在先前的談判就已談妥。

●墨添購美農民農產品?川普讓人霧裡看花

川普今天推文還用大寫英文向他6100萬名追隨者吹噓說,墨西哥已同意「馬上開始向我們偉大愛國的(美國)農民採購大量農產品」。

然而,川普自己國務院昨天深夜發布的「美墨聯合宣言」(U.S.-Mexico Joint Declaration)公報裡,隻字未提農業貿易涵蓋在協議之中。3名墨國官員也表示沒聽說有任何附屬協議。

國務院並未回應媒體置評要求,白宮婉拒置評或提出證據佐證川普推文。墨國外交部也拒絕評論。

●川普才是問題製造者

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川普最典型的行為模式,先引發危機,待醞釀一陣子後,再宣稱解決問題,並把功勞全攬在自己身上。家人在墨西哥的美籍電工杜明奎(Arturo Dominguez)說,川普「沒來由」的威脅要課稅,製造問題。

杜明奎說:「他先是製造問題,再出面解決這個問題,他的支持者還開心喊『耶』。但這個問題最初就是他自己製造出來的。」

●川普趁勝追擊 發動募款

美國農民是川普重要票倉,再17個月2020年大選就將登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已讓出口豬肉和大豆為主的農民受害,若川普再對墨加徵關稅,恐再度衝擊農民。

如今與墨協議取得勝利,向來將遏阻非法移民視為施政重點的川普今天順勢發動募款活動。他的競選團隊寄出「現在就捐」的電郵,部分內容寫道,「談判的藝術!墨西哥已同意幫忙終止非法移民。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川普預將造訪核心地帶,並於11日在愛阿華州西狄蒙(West Des Moines)舉辦私人募款活動。

●墨西哥做出哪些讓步墨西哥在協議當中同意擴大政策,接收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出發、借道墨西哥前往美國的移民。美國將在同一時間處理這些移民的庇護申請。

墨西哥也將動用新設立的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打擊非法移民,特別是在與瓜地馬拉接壤的南部邊界。

墨西哥部分倡議團體抨擊這起協議,稱墨國政府將讓墨瓜邊界軍事化,拘留無辜的婦孺,卻未著手解決赤貧、絕望等造成這些移民奔走美國的癥結。

●問題癥結未解 社運團體:阻擋不了人民出逃

在墨國南部奇亞帕斯州(Chiapas)開設庇護所的桑傑士(Olguita Sanchez)說:「在邊界部署國家衛隊改變不了什麼。人們仍將持續出逃。這攔不了他們。」

她堅稱,川普「向墨西哥施壓,但他真正該施壓的對象應該是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政府,他們對人民毫無作為」。

社運人士畢亞葛蘭(Luis Rey Villagran)表示,美墨的新協議將把移民犯罪化,並把移民當成籌碼使用,「國家衛隊應當打擊毒品走私販,而非聚焦在阻擋試圖圓夢的婦孺」。

過去,多數無證移民多半是找工作的男性;近期抵達美墨邊境的卻大多是家庭或單獨上路的兒童。

今年5月,遭拘留或被擋在邊界外的移民數量攀升至14萬4000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譯者:王品軒/核稿:蔡佳敏)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