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坦堡重選巿長 律師公會呼籲守衛民主

2019/6/23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3日專電)土耳其伊斯坦堡選民今天投票選巿長,為3個月內第2場相同選舉。選委會接受舞弊申訴而取消上次結果,但許多人認為不公道。伊斯坦堡律師公會高掛布條呼籲「守衛民主」。

德國之聲(DW)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正義發展黨(AKP)在3月底的地方選舉中失守伊斯坦堡巿長寶座,代表世俗派政黨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1萬3729票之差奪勝。

伊瑪莫魯在上一次選舉中拿下48.8%選票,勝過執政黨候選人、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的48.55%。但AKP提出選務違失等指控,要求伊斯坦堡巿長重選,獲最高選舉委員會(YSK)接受。

3月底的地方選舉被視為對艾爾段人望的試金石。尤其伊斯坦堡巿長選舉結果對於總統選舉可能產生決定性影響,這對艾爾段延續執政之路至為關鍵。

代表在野陣營的伊瑪莫魯用「民主戰役」形容今天的重選投票。擔心選舉舞弊,在野陣營大舉動員進行監票 ,伊斯坦堡律師公會(Istanbul Bar Association)在總部掛上布條,上頭寫著「 守衛民主」。

分析指出,艾爾段今天面臨「雙輸」局面:要不再度狼狽吞敗,要不勝之不武。他16日刻意淡化伊斯坦堡重新選舉的重要性,表示AKP在3月底的選舉中已拿下伊斯坦堡省近2/3行政區,那「不過就是選個巿長,只是重新布置商店櫥窗而已」。

不過,以自由派立場著稱的土耳其記者葉特欽(Murat Yetkin)分析,若伊瑪莫魯勝選將引發土耳其政壇一連串重大改變,「會被解讀成AKP和艾爾段開始衰敗」。他強調,艾爾段3月底投票前輔選時曾說,這場地方選舉「生存攸關」。

葉特欽表示,若伊瑪莫魯再度奪勝,可能迫使艾爾段在原定2023年之前就宣布舉行大選。

艾爾段在歷次選舉中幾乎戰無不勝,這取決於強勁經濟表現。但在貨幣里拉走勢疲軟、通膨居高不下、糧食價格高漲等不利因素衝擊下,他所領導的保守政黨AKP於3月底那場選戰中面臨嚴峻挑戰,失守多個重要巿長寶座。

艾爾段在3月底那場選戰中火力全開攻擊在野黨,將他們說成國家敵人,強調土耳其經濟困境正是內、外部敵人行動所造成的。

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上次地方選舉在數個大城沒有推出自家候選人,這讓在野陣營大有斬獲,世俗派的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就一舉拿下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堡。

目前繫獄的HDP共同領導人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18日發推文支持伊瑪莫魯,預料將對為數眾多伊斯坦堡追隨者發揮影響力。

伊斯坦堡巿長重選投票於當地時間上午8時開始,將於下午5時結束,YSK宣布共有1056萬963位合格選民,在39個行政區的3萬1342個投票所進行投票。選舉結果預料晚間出爐。(編輯:林憬屏)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