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揚言提高濃縮鈾至5% 法國盼月中重啟對話

2019/7/7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杜拜6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最高領袖的高層顧問暗示,伊朗可能為了和平目的,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5%。法國總統馬克宏說,將尋求在15日之前與有關各方重啟對話,以降低與核協議相關的緊張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5月退出多邊核協議、恢復並加強對伊朗制裁後,伊朗今年5月8日揚言將自本月7日起停止遵守協議部分內容。

伊朗與世界列強達成的核協議規定,伊朗的濃縮鈾純度上限為3.67%,足以用來發電,但遠低於製造核武所需的90%以上。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外交政策顧問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在昨天刊出的訪問中說:「伊朗將為和平活動所需,儘量提高濃縮鈾純度。」

他說:「布什爾(Bushehr)核子反應爐需要5%的純度,這完全是和平目標。」

布什爾是伊朗唯一的核電廠,目前仰賴自俄羅斯進口的燃料營運,並且受到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嚴密監督。

自美國去年退出多邊核協議,伊朗正尋求施壓中國、英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簽署核協議國家,以挽救這項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告訴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說,他對「核協議(效力)削弱的風險」和隨之而來的後果感到非常憂心。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表示,他和羅哈尼先前同意在7月15日之前,針對伊朗核協議問題尋求重啟對話的條件。

馬克宏辦公室補充說,馬克宏將與伊朗當局及有關各方繼續協商,以「降低與核協議相關的緊張情勢」。(譯者:紀錦玲/核稿:劉文瑜)108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