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徵用工爭議難解 日本不排除訴諸國際法院

2019/7/18 1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與南韓因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爭議關係惡化,南韓方面至今未回應日方仲裁要求,眼看今天就是最後期限,日本將研究祭出「反制措施」及向國際法院提訴。

南韓最高法院去年10月首度判決確定日本企業須賠償南韓徵用工,此案源起李春植等4名南韓人,主張在二次大戰中被日本強徵工作,因此在2005年時對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提出求償訴訟。

除了新日鐵住金,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也被南韓最高法院判賠,但日本企業至今無賠償動作,讓南韓前徵用工律師聲請扣押及出售日企在南韓資產,日本政府對此相當不滿。

由於日韓因此爭議關係惡化,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7月1日宣布,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南韓,並於7月4日正式上路,被視為是對南韓的反制措施,但日本政府否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關前徵用工爭議,日本要求舉行仲裁委員會所需要進行的手續,今天是最後期限,預料南韓方面不會具體回應,日本除將再度要求提出解決方案,也將研究祭出「反制措施」及向國際法院(ICJ)提訴。

日本政府因為南韓政府不回應雙方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進行協商一事,今年5月要求舉行雙方各自任命委員的仲裁委員會。

不過,南韓方面並未任命委員,所以日本方面6月19日要求舉行由第三國指名委員的仲裁委員會。

如果要舉行仲裁委員會,相關手續必須在今天完成,但南韓總統府高層官員日前已表達不會回應日本政府的看法。

如果南韓方面今天仍未回應,日本政府在要求提出解決方案的同時,也將研究實施「反制措施」及向國際法院提訴。

其實早在5月要求仲裁時,日本政府內部看法就已認為,南韓方面回應仲裁的可能性很低;如果南韓方面不回應仲裁,日本政府也不排除訴諸國際法院解決。

自日本7月強化管制出口南韓關鍵半導體原料以來,日韓關係持續惡化,目前看來雙方對立關係一時半刻恐難解。(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