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參議院選前最後一夜 安倍拉票喊勇氣百倍

2019/7/20 23:46(7/20 2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明天舉行參議院選舉投開票,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可望維持逾改選過半數席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晚在選前最後一夜拉票,他得知現場有上萬人時喊出:「勇氣百倍!」

日本第25屆參議院選舉21日舉行投開票,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可望維持改選過半數(63席)。如果再加上日本維新會等的修憲派席次,是否能得到修憲提案所需的席次(加上非改選席共164席),是選戰焦點。

日本5月1日進入新年號「令和」的時代,本屆參議院選舉是令和時代第一場國政選舉,選戰議題包括今年10月消費稅將由現行的8%提高到10%,以及年金等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制度。這場選戰也是評估2012年12月上台執政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施政成果。

安倍在這次的選戰積極拉票,主打安定牌,口號是「用安定的政治開拓日本的明日」。他告訴選民,自民黨要與大家共同開拓新的令和時代,現在日本經濟大有成長,政權輪替前(非自民黨執政時)的政治是什麼都決定不了,經濟低迷,外交沒存在感,千萬別再重返那種混沌、迷失的時代。

安倍今天到秋田、千葉、埼玉縣為黨籍候選人拉票後,來到在東京秋葉原車站廣場舉行的最後的造勢晚會。因自民黨擔心有人在安倍拉票現場鬧場,因此這次沒事先公布安倍的行程,但按慣例安倍會出席選前最後一場在東京秋葉原車站廣場的造勢晚會。

安倍與黨籍候選人站在車上演說時,批評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竟然和指責自衛隊的存在違憲的共產黨聯手打選戰,他呼籲選民要抵制在野黨的選舉合作。

安倍近來在拉票時,語帶諷刺似地把立憲民主黨名稱叫成舊黨名「民主黨」,然後酸說:「每逢選舉就改黨名,不好的並不是黨名,是你們自己啦!」

聽到今晚這場有一萬名聽眾聚集,安倍拿著麥克風笑著說:「人數空前,真是勇氣百倍!」

許多自民黨支持者搖著旗子支持安倍,但外圍一些反安倍的人士有時喊「安倍下台」、「滾回去」。造勢晚會結束後,還有人套上安倍外型的頭套,手比出中指罵安倍是騙子。

在群眾當中,中央社記者看到一名穿著美國國旗圖案上衣的男子,手拿著一張大圖卡,一面寫著:「香港是屬於誰的呢?香港仍保有自由嗎?」另一面寫著:「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強化!」

這位男性是40多歲的田中,認為安倍執政使日本經濟改善許多,也有助於亞太地區經濟。被問到為何拿這張圖卡時,他說,他先寫好日文,然後有台灣人幫他翻譯成中文;他前陣子去了香港,拿著這張卡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

被問到這次自民黨參議院選情勝算如何時,田中說:「明天自民黨會贏,這我不擔心,我反而擔心的是台灣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

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黨希望包括非改選席次70席在內的參議院總席次可望過半(123席),目前預估本屆參議院改選可拿到要達參議院過半席次所需的53席,甚至自民黨單獨就可望拿到約60席。

不過,在野黨聯合推出候選人的一對一對決的選區,比如在東北地方的改選一人區,自民黨陷入苦戰。

修憲派的非改選席是79席,所以若要達到修憲提案的門檻,也就是達2/3席次,修憲派在本屆參議院選舉需拿到85席。有媒體預估,可能只能拿到約80席。

日本參議院包括非改選席次在內共有245席,本屆參議院選舉改選席次是124席(選區74席、比例代表制50席),參選人共370人(選區215人、比例代表制155人)。選民是滿18歲以上者,約有1億658萬人。(編輯:馮昭)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