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與台斷交 當地警方嚴防示威暴動

2019/9/17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索羅門荷尼阿拉17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國家索羅門群島終止與台灣的邦交轉向北京,索國警方已戒備,慎防出現示威、暴動。外電指出,索國捨台就中,一大原因是想把北京當靠山制衡澳洲在當地的影響力。

● 索國民間挺台 斷交恐難善了

據索羅門台商會日前告訴中央社,當地輿論90%都支持台灣。法新社報導,在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警方已在戒備因外交轉向決定恐引發的暴力事件;索羅門今年4月大選後,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擔任總理,當時荷尼阿拉曾動亂。

助理警務處長波格瓦(Simpson Pogeava)說明索國警方嚴格管制群眾示威,稱這類活動在過去被「投機分子」所挾持。

波格瓦在聲明中說:「我得向索羅門群島、尤其在荷尼阿拉的守法公民保證,首都的情況是『一切如常』,警方有鑒政府這次相關決定,會持續透過巡邏提高見警率,掌握全般情況。」

● 聯中制衡澳洲 索羅門轉頭北京有盤算

法新社另有分析指出,索羅門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轉向北京,一大原因是想引進陸資,並想藉北京來制衡澳洲在當地的影響力。

索羅門總理蘇瓦嘉瑞今年4月選後就受到國會親中同僚的龐大壓力。他也表示,北京看來更可能挹注大量基礎建設資金,以改善索國的情況;目前索羅門有電可用的人口不到50%。

蘇瓦嘉瑞坦言,轉與北京建交將使索羅門面對傳統區域強權時更有籌碼。

他並舉斐濟為例子。斐濟2006年發生軍事政變後,遭澳洲和紐西蘭制裁,藉由與北京提升關係,斐濟得以無視制裁。蘇瓦嘉瑞說:「他們(斐濟)得以展現實力,回嗆『你們最好安分點,我在這裡有其他朋友』。」(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斷交 總統:面對中國霸凌 台灣不會屈服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