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捍衛言論自由 放棄中國市場

2019/10/18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舊金山17日綜合外電報導)臉書公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天為社群媒體臉書對言論規範不足,以及對政治廣告缺乏事實查核辯護,並表示,中國的審查制度是臉書在當地營運的障礙。

法新社報導,臉書近年來因為對其平台上出現的不實報導、政府支持的假消息和暴力內容的予以放任而遭到指責,並引來世界各地有關制訂新規範的呼聲。

祖克柏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說,不斷提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和爭取民主,並表示社群媒體已成為創新的言論管道,不應加以禁閉。

他說:「大家有權合宜地自我表達,這是世界上的一種新力量,與社會上的其他權力建構同為第五權(Fifth Estate)。」

祖克伯依據這樣的概念制定公司的決策,包括近來放棄多年來對中國市場的大力爭取,因為這對他連結全球人類的願景形成了阻礙。

他抨擊成長快速的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指抖音審查包括在美國發生的政治抗議活動,但抖音予以否認。

數週前祖克伯對臉書員工演說的音檔外流,他談到抖音是個可畏的競爭對手,稱抖音是中國科技巨擘為了在全球取得成功而打造的第一款消費者網際網路產品。

在臉書討好中國期間,祖克伯曾拜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學習中文,還上傳他本人在天安門廣場跑步的照片。

臉書去年一度獲得在杭州開設一家「新創中心」的執照,但後來遭撤銷。

今年3月,祖克柏實際上關閉了通往中國的大門。他當時宣布,計劃將臉書轉向更為私下的交流互動,並誓言不會在「有侵犯隱私或言論自由等人權紀錄的國家」建立數據中心。

祖克柏今天一再表示他對數據中心的關切,這次他特別點名中國。

祖克柏說:「我曾希望在中國提供服務,因為我相信應將整個世界連結;同時我認為,也許我們可以參與建立一個比較開放的社會。」

祖克柏也說:「我努力要實現這件事,但雙方無法就我方在中國營運的相關條件達成協議,他們也不會讓我們打入其中。」(譯者:陳昱婷/核稿:張佑之)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