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國會開議 南海緊張局勢受關注

2019/10/21 17:35(10/21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1日電)越南國會今天在河內開議,越方官員表示,中國7月起派遣探勘船進入萬安灘,越南緊急出動船隻阻擾。中國此舉嚴重入侵越方海域,越方將堅持採取維護主權的措施。

為期27個工作天的越南第14屆國會第8次會議今天在河內市拉開序幕。

越南國會經濟委員會主任武紅青(Vu Hong Thanh)發表有關經濟社會發展的報告時表示,中國船隻近期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活動,是嚴重違反(越方主權)的行為,越方已經採取相關措施,展現維護海島主權的立場、決心與努力。

武紅青表示,亞太區明年仍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發展地區,但是領土與海島主權爭議等問題相當複雜且難以預料,尤其是南海等衝突熱點,可能影響到地區發展。

武紅青指出,越南應提高外交和國防工作效率,堅決與堅持維護主權,主動掌握與預報全球和地區的情勢,以利採取適合對策,尤其有關邊界和海島主權等問題。

越南總理阮春福在開幕式致詞時也說,南海局勢近期演變複雜,依照國際法歸屬越南的海域被嚴重入侵。他未點名中國,只指出這些行動違背「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與高層領導所達成的協議。

阮春福強調,越南黨與政府一貫主張在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絕不讓步,同時確保和平環境以推動國家和經濟發展。

阮春福表示,越南將繼續採取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的措施,堅持海上鬥爭措施,堅決維護主權,同時確保和平環境以及與各國友誼和合作關係。

中國7月起派遣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探勘石油,越南將萬安灘稱為思政灘(Tu Chinh),聲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萬安灘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出動相關船隻阻擾,與中方船隻發生對峙,越方並多次向中方抗議。(編輯:韋樞)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