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南亞擴張 學者:印度應與鄰國戰略連結

2019/10/23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面對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度週邊國家擴張影響力,印度中國問題專家狄伯杰近日撰文,建議印度要與鄰國展開可行的戰略連結,強化與區域組織的戰略與經濟關係。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 R. Deepak)的一篇文章刊登在19日星期衛報(Sunday Guardian),分析中國在印度週邊的大舉擴張,以及印度應該因應的策略。

文章談到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旗艦計畫中巴經濟走廊,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 Port)建立海軍基地,並以雷電戰機(JF-17,中國稱梟龍戰機)、中國製造的元級潛艦外銷版武裝巴基斯坦,持續把巴基斯坦作為中國在本區域的一個樞紐。

此外,文章說,中國還在斯里蘭卡投資承租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且在孟加拉執行金額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63億元)的基礎建設項目,包括興建吉大港(Chittagong),這個港很容易因中國與印度和孟加拉的關係而轉為軍事用途。

狄伯杰指出,中國也在尼泊爾大舉投資,包括興建機場、供水設施、飯店、寺廟、高速公路等,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尼泊爾,雙方又達成協定,將以鐵路連接西藏與尼泊爾。

文章說,中國也加深與緬甸的接觸,在中緬經濟走廊(CMEC)設立後,初期將讓中國擁有包括皎漂(Kyaukpyu)經濟特區的皎漂深水港,中國還在緬甸投資中緬油氣管道、經貿合作區及礦產和鐵路、高速公路等,金額超過35億美元。

狄伯杰表示,中國在本區域的投資達到天文數字,包括對巴基斯坦投資129億美元、對孟加拉投資138.7億美元、對斯里蘭卡投資31.1億美元、對尼泊爾投資13.4億美元,以及對馬爾地夫投資9.7億美元。中國也增加在馬爾地夫和塞席爾(Seychelles)的活動,2016年更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建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面對中國在印度鄰國的擴張,狄伯杰認為,首先,印度應與鄰國展開可行的戰略連結,提出新倡議。

文章指出,包括連結喜馬拉雅山地區印度各省高速公路與貿易點、長達5000公里且耗資22億美元的巴拉特馬拉計畫(Bharat Mala Project),以及透過公路、鐵路、港口和機場把印度沿海城市連結起來的薩加爾瑪拉(Sagar Mala)等項目,都應加速推動,且應拓展到印度鄰國,並與「所有區域國家安全與成長」(SAGAR)及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的願景保持一致。

其次,狄伯杰說,印度應加強與孟加拉、不丹、尼泊爾,以及環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倡議(BIMSTEC)和東協國家的戰略與經濟夥伴關係,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融合印度經濟與區域的機會。

再者印度對解決與鄰國的雙邊問題,應採寬容態度,封鎖尼泊爾的經濟或停止向不丹供應天然氣等作為,只會損害印度的國家利益。

狄伯杰表示,中國對印度週邊國家的投資承諾都遠超過印度,印度應加強經濟動力,強化競爭力,成為對鄰國乃至全球都有吸引力的市場。(編輯:陳惠珍)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