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致電挺皮涅拉 批智利當地示威有外力介入

2019/11/1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1日專電)智利總統皮涅拉因示威抗議危機,取消舉辦亞太經合會高峰會及Cop 25氣候變遷大會。美國總統川普致電力挺皮涅拉的決定,並譴責智利抗議行動「有外國力量介入」。

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日前宣布取消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及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 25)。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向媒體表示,川普已致電皮涅拉表達支持,並譴責智利抗議行動「有外國力量介入,破壞智利的體制與民主」。

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先計劃在智利APEC高峰會簽署首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媒體報導川普在推特發文,美國和中國即將宣布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替代地點。

智利示威抗議於10月14日開始,愈演愈烈,迄今仍未停止,成為嚴重的政治社會危機,示威鎮壓活動已造成23人喪命,1500多人受傷。10月25日最大一場遊行,有超過100萬人參加。

示威抗議最早是因政府調漲地鐵票價引發,但關鍵仍是社會動盪,民眾對現狀嚴重不滿。智利雖然經濟發展良好,但社會長期存在貧富差距、嚴重不平等現象。加上健康醫療和電費成本不斷增加,養老金偏低,造成許多低收入族群生活困難,在此背景下,調漲地鐵票價點燃整個社會暴動的怒火。

為平息抗議怒火,皮涅拉宣布一系列調高最低薪資和退休金等緊急社會福利措施,並撤換8名內閣首長,10月30日更忍痛取消舉辦APEC及氣候變遷大會。對皮涅拉這項決定,當地企業家多表示支持,因智利正處於極緊急的危機。

皮涅拉表示,社會改革議程將會優先於政治議程,「現在是傾聽人們聲音的時候了」,他將聽取智利民眾的意見,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調整薪資、收入、退休金並暫停調漲服務費等要求。(編輯:陳永昌)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