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首位女神盾艦長 因波灣戰爭投筆從戎

2019/12/2 18:22(12/2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一等海佐(上校)大谷三穗,今天接任海上自衛隊神盾艦艦長,是日本首位神盾艦女艦長。她就讀大二時偶然看到波斯灣戰爭新聞,不顧雙親反對,毅然決定投筆從戎。

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天誕生第一位神盾艦女艦長,由48歲的大谷三穗接任妙高號驅逐艦(舷號DDG-175)艦長,肩負攔截彈道飛彈重任。

大谷1971年出生於大阪府吹田市,目前官階為一等海佐(上校)。

大谷就讀大學二年級時,在住宿處看到1990年發生的波灣戰爭新聞後,愛國心被喚醒,決定進入防衛大學。她不顧家人反對,在1992年毅然決然進入防衛大學,本來希望能當飛官,但畢業後被分配到海上自衛隊。

在經歷海上自衛隊多項職務歷練後,大谷2011年擔任朝霧號練習艦副艦長,朝霧號(舷號DD-151)後來重回驅逐艦行列,大谷就在2012年成為海上自衛隊首位女性驅逐艦副艦長;2013年擔任島雪號練習艦艦長,和另一位女艦長東良子同為第一位女性練習艦艦長。

大谷2016年成為海上自衛隊首位女性驅逐艦艦長,今天成為首位女性神盾艦艦長。

大谷2016年擔任山霧號驅逐艦(舷號DD-152)艦長,是日本第一位作戰艦艇女性艦長,日本產經新聞當時報導,大谷2011年剛接任練習艦副艦長要出海半年時,7歲大的女兒哭著叫媽媽不要出海,大谷跟女兒說:「媽媽想當艦長,但如果不先當副艦長,就不能當艦長。」

女兒過了一會兒抬起頭來看著大谷說:「如果媽媽想當艦長的話,就去吧。」

大谷當年回想這段談話時說:「孩子讓母親的夢想實現了。」

山霧號驅逐艦是配備飛彈與魚雷的作戰艦艇,標準排水量3500公噸,大谷身為艦長必須率領200名官士兵。談到當年就讀大學本來立志當考古學者,大谷說,因為看到波灣戰爭爆發,決定進入防衛大學。

「在電視的另一邊,是一個跟安逸大學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看到波灣戰爭的畫面,喚醒了我的愛國心。」大谷這麼說。

大谷在山霧號驅逐艦上的領導統御方針是「一源三流」,三流指的是「為國防流血、為家人流汗、為部屬和同僚流淚」;她堅信「三流」都是從相同價值觀(一源)衍生出來。

談到女性自衛官,大谷說,常感覺因為「保護孩子」這樣的母性本能,能強化女性自衛官保護國家的使命感,「只要想到我們自己小孩的笑臉,就能勇氣百倍感到振奮」。

大谷30歲結婚,32歲生女兒,她回想跟女兒的關係不總是那麼順利,「有時會想該怎麼辦,但自己也不想放棄當艦長的夢想」。

在登艦出海演訓期間,大谷總是讓女兒回到大阪府內的娘家,每年能看到女兒的時間大約只有3到4次,每次只有1到2天。

「長這麼高了?不能每天陪女兒成長就是這種感覺嗎?這樣做好嗎?」大谷常這麼想,但依然重複上演著與女兒的淚眼重逢與分離,最讓她掛念的是女兒,但療癒她的也是女兒。

「我第一次擔任練習艦艦長時,第一個跟我說恭喜的就是9歲的女兒」,大谷回想說。

跟女兒一同生活的時間,只有大谷負責地面勤務、女兒就讀小學5年級到6年級的2年時間;2016年大谷愛女就讀國中一年級,開始了長野縣內的住校生活。

大谷在婚姻方面也有波折,女兒出生7年後,她跟當時的丈夫離婚。她說,丈夫也是海上自衛隊的軍官,夫妻一人出港另一人就入港,總是無法碰到面,當年跟現在不同,現在自衛隊會顧慮到自衛官夫妻,而儘可能安排在同一個地方工作。

海上自衛隊自衛官共有4萬2000人(2016年數據),其中女性只有2400人。

大谷認為保護國家不分男女,相當尊敬英國已故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視能兼顧國家安全保障與家庭的「鐵娘子」為心中理想。(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