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會表決通過脫歐法案 月底分手歐盟

2020/1/10 05:08(1/11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下議院今天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多達99票優勢通過脫歐法案,下週將送往上議院,完成接下來的立法程序,確定於1月31日與歐洲聯盟分手。

脫歐法案內容涵蓋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費用」、公民權、北愛爾蘭海關協議,以及接下來長達11個月的過渡期。

下議院去年底以358票對234票,表決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脫歐法案二讀,今天也輕鬆通過三讀。330票贊成票全部來自保守黨。和上次表決相同,由於保守黨擁有極大優勢,因此表決大致淪為形式。

英國脫歐後將進入過渡期,與歐盟展開貿易協定談判,並於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不過,若是貿易協定在過渡期結束前沒有完成,而英國又沒有延長過渡期,英國可能又一次落入與無協議脫歐相同的處境。

強生曾經一再重申不會延長過渡期,堅稱能在期限內達成任務。他表示,英國在1月31日之後隨時準備好進行談判,「越快越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自民黨脫歐事務發言人卡麥可(Alistair Carmichael)表示,他的政黨將繼續反對這個「危險的法案」。他表示:「他們表決支持的是一個會毀掉下一代權益,讓他們無法在(歐盟)27國生活、工作的法案。」

蘇格蘭民族黨(SNP)下議院領袖布萊克福德(Ian Blackford)則表示,「蘇格蘭將繼續保持一個獨立的歐洲國家身分」。

BBC報導引述他的話說:「這是一個憲政危機,因為我們不會、也無法接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

保守黨在去年底的下議院選舉大獲全勝,不過主張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的SNP同樣大有斬獲,成長13席來到48席,顯示蘇格蘭的獨立呼聲越來越高。

BBC報導,英國脫歐大臣巴克雷(Steve Barclay)則是表示,脫歐法案傳達了他的政黨在大選中獲得民眾的「壓倒性授權」,要讓英國在1月31日脫離歐盟。

他也表示,他有「信心」英國能夠和歐盟在年底前達成貿易協定,儘管批評人士稱這個時間表太過緊湊。

然而,新上任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在2020年底前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定「完全不可能」。她也表示,英國和歐盟在脫歐後雖然「依然會是好朋友」,但「不可能一如以往親近」。(編輯:徐崇哲)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會將批准脫歐法案 為政治紛擾畫下句點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