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參選人多年過70 美國大選將是老人戰爭

2020/1/29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9日專電)目前領先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從前副總統拜登、參議員桑德斯與華倫,加上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個個都已年過70,建國200多年的美國未來4年極可能由老人領導。

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剛落幕,美國總統大選才要正式開跑。美國總統大選民主與共和黨黨內初選將於2月3日從愛阿華州起跑,儘管愛阿華州人口僅300萬,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讓愛阿華州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從各項民意調查來看,民主黨目前仍在初選中的10位參選人中,拜登(Joe Biden)、桑德斯(Bernie Sanders)與華倫(Elizabeth Warren)依舊穩占前3名。

這3人中,拜登77歲(1942年出生)、桑德斯高齡78歲(1941年出生),「最年輕」的華倫(1949年出生)也已跨過70歲大關。共和黨中無人挑戰的川普(1946年出生)也是73歲的老人。

雖說醫療進步,各國都致力於推遲退休年齡,但不論是拜登或桑德斯出線代表民主黨贏得大選,或川普能連任,下任總統任期屆滿時不是年過八旬,就是接近80歲。就算華倫屆時已是75歲老人了。

對於今年總統參選人領先群的高齡,95歲的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曾表達希望對總統年齡設限的想法,還意味深長地說,「如果我現在80歲,應無法承擔總統重任」。

而美國選民確實也對高齡總統有所擔憂。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與華爾街日報(NBC News/WSJ)曾發布一份民調顯示,僅有37%美國人願意接受年過75歲的總統。

桑德斯去年10月因為心臟病發住院治療,並接受心臟支架手術,這讓外界對他的健康情況擔憂。儘管桑德斯之前公開醫師信函證明他健康無虞,得以勝任總統工作,仍讓外界質疑他的健康狀況能否讓他順利完成總統任期。

在桑德斯傳出住院消息一個月後,11月中旬的一個週末川普突然對外宣布赴醫院健檢,由於事出突然,不少美國媒體揣測川普是否健康亮紅燈。雖然白宮大動作否認,健檢結果也顯示川普十分健康,但仍有人懷疑川普身體不如對外公布的理想。

去年9月,拜登在參加新聞台活動時左眼突然充血,畫面透過電視鏡頭廣為流傳,也讓拜登的健康狀況受到質疑。雖然事後證明沒有大礙,拜登也在去年底公布醫師報告證明他的健康狀況,但畢竟年事已高,還曾因急性動脈瘤破裂接受過外科手術,外界對他的健康仍有擔憂。(編輯:韋樞)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