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野火毒煙遠距奪命 瀕危煙鼠吸入微粒致死

2020/2/27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7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研究員發現,夏季野火產生的毒煙,造成遠距離外瀕臨滅絕的澳洲煙鼠死亡;研究員認為,這是首度證實動物在野火災區以外因吸入煙霧致死。

澳洲的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研究員表示,今年一月,第一波有害煙霧飄到首都坎培拉一帶的3天後,被圈養的澳洲煙鼠(smoky mouse)開始陸續死亡。煙鼠的皮毛是銀灰色,因而得名。

野生動物健康專家皮特斯(Andrew Peters)說:「死掉的煙鼠有嚴重肺部疾病,內有大量微粒,大小與致命的細懸浮微粒PM2.5相當,已知這種微粒來自野火產生的煙。」

法新社報導,在坎培拉附近的圈養繁殖場中,有9隻煙鼠在之後數日間死亡,而即使距離最近的野火火場也在超過20公里外。

皮特斯表示,這項新發現意味澳洲動物死亡數量可能比先前的科學估算更多。科學家先前估計,野火肆虐地區的野生動物死亡總數超過10億隻。

他說:「我們現在知道,野火產生的煙會在距離火場很遠的地方造成野生動物死亡,野生動物在澳洲受到的影響,可能比原先所想的範圍更大。」

澳洲政府把煙鼠列為瀕危動物,牠們生存於澳洲東南部棲地的小範圍地區,正好是去年夏季野火受創最嚴重區域。

這波野火延燒數月,直接影響超過100種瀕危物種,煙鼠只是其中之一。(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