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封城百態專題/時報廣場空蕩成新常態 紐約擺脫疫情陰影路漫長

2020/4/14 10:10(4/15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走在時報廣場上,15分鐘內經過身邊的人用兩隻手數得出來。從迪士尼到LINE旗艦店,沿路商家全數歇業,只剩五彩繽紛的廣告看板還亮著。這是武漢肺炎肆虐下的紐約新常態。

3個多月前,同一地點湧進數十萬人,在震耳欲聾的倒數聲中迎接2020年的到來。當時沒有多少人料到,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蔓延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日後會奪走全球數萬條人命,數十億人居家防疫,昔日熱鬧的大城幾乎都陷入蕭條。

人口約860萬的紐約市,向來以擁擠、髒亂,卻又充滿莫名的吸引力著稱,一個多月來在疫情無情摧殘下面目全非。

以往尖峰時刻一位難求的紐約地鐵乘客銳減逾8成,中央車站大廳不再摩肩擦踵;非民生必需類商家被迫歇業,名店雲集的曼哈頓第五大道一片冷清;電影院、百老匯劇院與各大博物館大門深鎖,令紐約客流連的餐廳與酒吧紛紛張貼停業公告,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成為過去式。

為遏阻病毒散播,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的「紐約州暫停」(New York State on PAUSE)行政命令3月22日上路,紐約居民被要求盡可能待在家,曾經熟悉的生活隨之暫停。

幸運的人可在公司允許下居家辦公,更幸運的人能遠離紐約到郊區甚至外州避難。但這些人畢竟有限。許多人因為商家歇業而丟了飯碗,在生活成本高昂的紐約坐困愁城,房租、水電與信用卡帳單一張張累積,就算政府援助也不知能撐多久。

這場風暴來得又急又猛。大批紐約客原本對武漢肺炎毫無警覺,以為遠在天邊,豈料疫情自3月起迅速升溫,生活一夕間天翻地覆。

紐約州禁足令帶有彈性,也沒有宵禁,但多數人都有待在家有助疫情降溫的體認,配合情況從街道上行人寥寥可數就可看出端倪。

根據防疫方針,紐約民眾如外出採買或透氣,須與他人保持至少6英尺(約183公分)距離。這只是肢體保持安全間距。為保持社交距離,親友們已鮮少出門聚會,改用打字、電話或視訊軟體聯絡感情,但畢竟與見到本人不同,線上聊再長時間有時都比不上一個擁抱。

對這波疫情中失去親友的人來說,人際疏離帶來的痛苦難以言喻。更令人難熬的是「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的不安定感。

紐約州武漢肺炎疫情雖有趨穩跡象,但每天仍新增數千確診病例、數百人不治身亡。古莫警告外界不能太早鬆懈,以免步上香港等地防堵首波疫情後大意失守的後塵。「紐約州暫停」命令已延長到4月29日,只要新增確診病例曲線沒有明顯往下且降到令人安心的水準,這項命令很可能再次延長。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儘快重啟經濟,但貿然全面鬆綁社交距離規定,恐怕只會讓現階段犧牲經濟換來的防疫成果前功盡棄,人口密集以致淪為全美疫情重災區的紐約都會區更是如此。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6日在白宮記者會坦言,在疫苗與有效療法問世前,美國恐怕無法完全回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模樣。

即使各大藥廠馬不停蹄研發,疫苗仍需要多階段測試。NIAID估計,武漢肺炎疫苗從研發到投入使用需耗時12至18個月。

就算全美啟動抗體檢測,讓染疫痊癒後的人回到工作崗位,也無法保證病毒變異後痊癒者還能免疫。在冠狀病毒感染者無症狀也疑似有傳染力的情況下,疫苗問世前全面復工風險極高,如果重啟經濟以科學與數據為依歸,時報廣場想恢復往日風采,估計還有一段長路要走。(編輯:高照芬)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封城百態專題/一場疫情 拉開人際距離卻也拉近人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