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外長:中國應受國際檢驗疫情 透明度最重要

2020/4/19 14:11(4/19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9日專電)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指出,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是如何爆發的問題,中國應該公開透明地接受國際社會檢驗(review)。

潘恩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時事節目「局內人」(Insider)的訪問。在訪問開始時,主持人史比爾斯(David Speers)詢問潘恩:「你希望中國回應的議題有那些?」對此潘恩回答:「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是透明度。」

潘恩解釋:「當然必須要求中國政府保持透明,還有其他所有參與檢驗(中國)的主要國家也要保持透明度。 」

潘恩強調:「基本上,我們認為需要一套獨立檢驗機制,以便檢視這場疫情是何爆發的。」

潘恩指出,她希望中國解釋清楚,疫情是如何開始、中國是如何處理疫情、有沒有充分公開資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各國的互動等問題。

潘恩認為,相關檢驗過程,是要靠國際社會合作,必須要有多個國家願意公開透明地交由獨立人士執行,並且要配合一套檢討機制,以便讓檢驗過程本身受到監督。

潘恩還認為,相關調查不應該交由WHO執行,免得「球員兼裁判」。

另外潘恩指出:「疫情明顯是從武漢開始的,而且非常可能是源自活禽市場。」所以,澳洲將會持續關注中國活禽市場的監管問題。

史比爾斯提到有消息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1月30日曾向潘恩說,武漢肺炎是可以治療、可以預防和可以受控制的;史比爾斯要求潘恩評論,王毅當時是否說真心話。對此,潘恩說:「我沒有辦法代表王毅解釋,他當時是否說出真心話。我相信,他當時向我提出的是一個概括性的陳述(general statement)。」

潘恩相信,隨著疫情引起爭議,今後國際關係格局將會改變;她說:「中國和它的國際伙伴關係,以及澳洲和中國的關係,都會有所改變。」

潘恩還提到,她個人是否還要信任中國的問題取決於未來長遠關係的變化;而她目前最關注的問題,是如何讓中國保持「透明度」。

史比爾斯又問及,上星期澳洲派遺軍機運送救援物資,前往受風災侵襲的萬那杜(Vanuatu);但到了當地機場上空時,卻因為跑道上有一架中國的飛機,導致澳洲的救援軍機無法降落,只能回頭折返澳洲。對此,史比爾斯請潘恩透露詳情。

潘恩回應指出,澳洲本來和萬那杜當局協調好,要在4月12日空運救援物資到當地;不過,因為稍早降落的中國飛機卸貨時間太長,澳洲當局基於安全考量,決定讓軍機先返回澳洲,改為4月13日運送物資。

史比爾斯接著追問:「中國是否蓄意阻撓澳洲提供援助?」對此,潘恩拒絕正面回答,僅就事件表示「遺憾」;她說:「我們(澳洲)已經向萬那杜和中國有關部門表達關注。」

潘恩強調:「最重要的是,要確保澳洲和紐西蘭能夠繼續支持我們在太平洋的鄰邦。」(編輯:韋樞)109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