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防疫大量外購口罩 恐6成買到劣質貨

2020/5/4 17:43(5/4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關單位與各州官員發現,大量進口自國外的N95類型口罩未達認證標準,讓防疫工作更加棘手,也可能讓一線醫護面臨危險;官方研究機構發現,不合格率高達6成。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美大爆發,隨著醫護與照護人員面臨口罩嚴重短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3月24日授權,准許醫院使用歐洲、澳洲、巴西、日本、韓國、墨西哥等國規格類似美國N95的口罩,後來4月3日又緊急授權也可用中國的KN95口罩替代。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國家工作安全與保健研究中心(NIOSH)近期所做的測試卻發現,67款這類進口的口罩裡高達60%有問題,過濾效果未達美國N95口罩標準。其中一個僅能過濾35%的微粒,而標榜等級相當於N95的中國製KN95口罩,有一個樣本甚至只能過濾不到15%,遠低於所聲稱的95%。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羅勒奇(Gregory Rutledge)表示,他的實驗室測試40多個麻薩諸塞州儲備物資中號稱是依中國KN95標準所製的口罩,發現只有1/3可媲美獲認證的N95,另有約1/4「相當接近」。

羅勒奇說:「(中國)當地確有一些很好的口罩,但並非全都能達到所標示的效果。」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國家工作安全與保健研究中心的測試結果,以及很多州必須回收及另做額外測試,凸顯醫護對抗疫情大流行、防護裝備需求孔急之際,卻有數百萬不合格口罩從中國與其他國家流入。

今年2月初中國本身疫情嚴峻期間,湖北也發生KN95口罩能否供一線醫護使用的爭議。當時中國教育部產業用紡織品工程中心副主任靳向煜接受陸媒訪問時解釋,KN95口罩分為醫用和非醫用類型,沒有「醫用」標誌就不建議醫護人員使用,但可給普通人使用。靳的說法等於示意,發生問題很可能都是買到非醫用KN95。

紐約時報日前一篇分析指出,這類問題不僅限於中國,在美國,政府官員最初推出的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也存在缺陷。但中國的應對規模之大,及其自身對疫情控制措施所帶來的持續影響,會使問題變得複雜。

深圳一家新創公司的執行長張朝輝說:「每當社會上發生類似這次疫情的重大事件,都會出現大量需求,各種各樣的公司都想進入這個市場。」他的公司正在為自己的產品尋求認證,其中包括一種人工智慧殺菌機器人,他指出:「一開始就很難分辨哪些公司是好的,哪些是壞的」。(譯者:陳亦偉/核稿:林治平)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