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疫情高峰將屆 醫師會籲撐住醫療體系

2020/5/5 17:08(5/6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特稿)印尼疫情預計5月進入高峰,印尼醫師會呼籲盤點各地醫療資源以統合運用、強化各級醫院監督無症狀感染者在社區隔離的能力、讓醫護人員輪班隔離並暫緩非緊急醫療,保住醫療體系。

印尼政府4月中評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高峰可能在5月初至6月初,確診病例累計可能達9.5萬人,7月確診病例累計可能達10.6萬人。

4月下旬齋戒月開始前印尼禁止民眾返鄉過開齋節,全國目前有4省、22縣市實施限制人流措施。印尼政府防疫小組召集人多尼(Doni Monardo)近日表示,如果能成功「大量篩檢、積極追蹤接觸者」,7月可望恢復正常生活。

但印尼檢測數仍低,官方統計似難說明疫情實況。雅加達近郊唐格朗市(Tangerang)西羅姆醫院(Siloam)醫師克利斯托(Christo Ekapatria)說,印尼染疫的死亡率高,「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高於官方統計,我們檢測量不足」。

印尼的確診病例至5月4日達1萬1587人,其中1954人康復,864人不治,死亡率7.5%。已篩檢8萬6061人,有接觸史及肺炎等症狀的受監控病患(PDP)2萬4020人,有接觸史及輕微症狀但無肺炎症狀的受觀察病患(ODP)有23萬8178人。

印尼人口約2.7億人,等於每百萬人僅296人受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印尼疫情週報,印尼3月平均每日檢測259例,4月2186例,4月30日檢測量達4567例。

印尼政府防疫小組專家團主席威古(Wiku Adisasmito)近日表示,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檢測儀、試劑及檢測人力不足是無法快速擴大檢測能量的障礙。

中央社記者4日採訪雅加達的蘇里安提沙洛索醫院(RSPI Sulianti Saroso)實驗室,這家印尼最大的傳染病防治醫院4月改為專收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症患者的醫院,實驗室也加入病毒檢測,只有4名檢測人員,每天檢測約30至40例。

駐實驗室的臨床生物醫學科醫師崔祐里(Triyuli Setyaningsih)說,實驗室有2台PCR檢測儀、2台核糖核酸(RNA)提取儀,「如果有更多檢測人員,RNA提取儀的檢測能量更高」,每個PCR檢測儀每天可檢測96個樣本。

印尼政府曾估計,要找出感染者儘速控制疫情,5月底前要完成約120萬例檢測。從目前進度來看,仍極待努力。

印尼醫師會(IDI)副會長、唐格朗市沙里阿斯(RS Sari Asih)醫院醫師阿迪布(Mohammad Adib Khumaidi)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將受監控、受觀察病患及可能新增感染者算在內,這是合理估計,「必須加快檢測速度」。

檢測能量不足也增加醫護人員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難度。

印尼醫護組織統計,因防護裝備不足、未能及時得知轉診患者是否確診,以及求診患者未據實告知接觸史等,印尼已有25位醫生、16位醫護人員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殉職。

阿迪布說,印尼各地醫療資源落差大,有些地方平常就短缺醫療資源。疫情初期就該盤點各地狀況,調動人力與設備到資源不足的地方,並將醫院分為專治武漢肺炎患者和其他疾病患者,讓醫療資源充分利用。

他說,印尼不只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還有肺結核、登革熱及代謝心血管疾病等問題。一開始沒盤點、統合醫療資源的運用,「現在出現大規模疫情,小城市不論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力都不足」,也影響其他疾病患者的醫療。

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印尼每千人有0.4名醫生、1.2張病床,不如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委託印尼大學在3月底提出的疫情模擬報告表示,印尼當時只有8158個呼吸器、4155條氧氣管、1062間隔離加護病房等。整體醫療資源普遍不足。

印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讓醫院的求診患者激增,其中可能有因其他疾病就醫的無症狀感染者。

阿迪布說,近一個月很多醫院已暫緩非緊急醫療,需要醫生開處方箋的慢性病患者改線上諮詢,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接觸而被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的風險。他建議醫護人員工作兩週後、應隔離休息兩週,這樣可降低醫護與患者接觸的機會。

阿迪布說,醫護人員穿防護衣8小時照顧患者是很重的負擔,還要照顧其他疾病的患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阿迪布也說,診所、地區醫療中心等各級醫療院所都應有「從源頭把關」的能力,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且監督他們在社區的隔離,而不是僅僅轉診而已。

疫情暴露印尼醫療體系問題,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上週指示,下年度施政重點將轉移到醫療、社會安全網及協助企業度過難關以避免裁員等3方面。

佐科威說,「我國的健康照護體系有很嚴重的問題」,包括95%的製藥原料靠進口,「醫療器材又何嘗不是?」「醫療人員、專科醫師和護士是否足夠?」「實驗室有多少設備和人力資源?」。他說,這次疫情「讓我們了解健康安全的重要」。(編輯:郭中翰/韋樞)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