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北京選擇打擊異議分子 勝於香港金融地位

2020/5/28 2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中國領導層顯然已經決定,處理香港的異議分子,比起維持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更為重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自治,美國可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直接動搖香港的地位。香港很可能變成和中國其他大都市沒太大差異的城市。

報導指出,在香港的許多西方商業圈人士依舊希望低調行事,吞下港版國安法這顆沒得選擇的「苦藥」,換取持續享有香港在世界的獨特地位,但無論是從道德面或現實面來看,他們的願望可能都要破滅。

香港已然成為中國與美國之間,越來越升溫的冷戰角力戰場。北京決定忽略制定港版國安法對國際聲譽帶來的損害,同時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規範的國際義務,顯示中國共產黨已經做出選擇。

「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後,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施行,目標是「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在中國,這類罪行的定義模糊,即使最和平的異議份子也常被套用。事實上,香港立法會預計於下週,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31週年通過「國歌條例草案」,「嘲諷」、「不敬」國歌可被判罰3年監禁,提前體會港版國安法的滋味。

香港官員及許多商業人士多年來一直強調,香港的特殊優勢就在於法律及獨立司法權,但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授權,將消滅這些優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視香港的法律制度和獨立性為眼中釘。一名官員說:「讓香港的制度繼續施行,等同是讓外國和尚來敲鐘。」

事實上,香港去年因為抗爭行動被逮捕的8500人當中,僅有1400人遭到起訴,更只有60人被法院定罪,更強化了這一觀點。若發生在中國其他地區,大概100%早已被定罪且處以重刑。

報導指出,當北京對於「法治」的定義被套用於香港的法律體系,國際商業人士不該認為自己可以免疫。若在美國銀行任職的分析師寫了一篇批判中國國企的文章,結果會如何?中國的「長城防火牆」會延伸多遠,是否將涵蓋香港?誰又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將能在香港公開行動的中國公安的獵物?(編輯:高照芬)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