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擬限軍情背景留學生 中國斥麥卡錫主義回潮

2020/5/29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取消數千名與軍方背景有關的中國研究生簽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質疑這是美國歷史上的「麥卡錫主義」回潮,並稱此事若發生,將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紐約時報28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考慮一項方案,撤銷特定中國學生的簽證,這些學生來自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情治單位有關的中國教育機構。

路透社指出,這項措施從去年開始討論,目的是打擊一些中國公民,涉嫌在美國大專院校從事間諜與盜取知識產權的活動。受影響的中國學生可能多達3000至5000人。

根據微信公眾號「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趙立堅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中美兩國元首3月27日通話時,川普才說,「美國人民非常尊敬和喜愛中國人民,中國留學生對美國教育事業非常重要,美方將保護好在美中國公民包括中國留學生」。

他說,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領域採取的一系列消極錯誤言行,給中美正常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帶來嚴重消極影響,嚴重損害了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暴露出美國國內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戰零和思維。他質疑,這是不是「美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正在回潮?」

趙立堅說,如果美國政府公然採取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的措施,將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人權。中方敦促美方恪守美領導人有關承諾,立即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在美中國留學生的無端限制和打壓。

麥卡錫主義指美國1950年代的反共行動和隨之而來的恐怖氣氛。主導相關行動的參議員麥卡錫稱,有數百名共產黨人士混入美國政府,有官員和軍隊從事顛覆活動。當時一些名人被指為蘇聯間諜,多人被迫接受不當調查和審問。

人民日報海外網今天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說,美國無論是將中國留學生作為打擊目標,還是各種汙名化中國的極端言論,都有「麥卡錫主義」的影子,「體現了一些美國政客在世界變化大勢面前固守霸權主義的保守心態」。

美國擬限制中國留學生的消息引發學術圈重視。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國是在美國際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國,為美國經濟貢獻了近140億美元。目前有約36萬名中國人在美留學,當中有13萬人是研究生,占所有國際研究生的36%。

報導說,美國大學和科研機構對美方擬提出的限制表示反對,因為會損害他們招收中國學生而獲得的經濟利益,同時也擔心北京會採取對等行動限制其師生進入中國。

紐約時報指出,預計畢業於中國軍方院校7所大學的學生將受波及,包括:北京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及西北工業大學。

陸媒則指出,目前解放軍有40多所高等院校,上述7所學校則是直屬於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有「國防七子」之稱。(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