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與失業宣洩口 引爆全美半世紀最嚴重暴動

2020/6/2 07:19(6/2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非裔民眾遭白人警察施暴喪命,全美爆發反種族歧視抗議。高失業與疫情不安,民眾壓抑情緒找到發洩出口,引爆美國半世紀來最嚴重社會對立,也為11月的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非裔美籍男子亞伯里(Ahmaud Arbery)2月下旬在喬治亞州布朗斯威克鎮(Brunswick)慢跑時,遭退休白人警察與其兒槍殺,司法單位在嫌犯逍遙兩個多月後,才在5月7日逮捕並羈押兩人,引發全美怒火。

5月25日,一名白人女性在紐約中央公園遛狗時沒依規定使用狗鏈,正在公園賞鳥的非裔男子古柏(Christian Cooper)善意提醒,女子卻報警自稱遭到生命威脅,整個過程被拍下來上傳網路,引發公憤。

同一天,46歲的非裔民眾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明尼蘇達州大城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被捕後喪命。影片顯示他生前遭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用膝蓋強壓脖頸近9分鐘,引爆全美抗議浪潮。

一個月內爆發3起非裔民眾遭到歧視,甚至喪生的事件,讓美國社會為之譁然,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種族歧視、警察執法過當的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許多人走上街頭疾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只是這回情況完全失控。

審視全美這一波反種族歧視抗議的時機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美蔓延,超過175萬人感染,10萬4800多人死亡,全美50州與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都下達居家禁令,嚴格限制社交距離與商業活動。

2個半月來,民眾擔憂疫情擴散,沒法上影院看電影、去餐館享用大餐、去球場看比賽,甚至連上教堂尋求心靈寄託都不可得,滿滿的負面新聞,讓許多人情緒低落。

疫情更造成超過2000萬人失業,許多人別說房租繳不出來,連吃飯都快成問題。這群失業的中下階層民眾生活困頓、焦躁不安,情緒壓力鍋已達沸點。

同樣因為疫情,許多州提早釋放囚犯以避免擁擠的監獄爆發群聚感染,這其中不少原本就是幫派分子、街頭混混,吸毒、搶劫、打架鬧事樣樣來,甚至利用和平抗議的機會趁機作亂。

再加上極左、極右團體煽風點火,企圖分裂美國社會,讓原本該是和平的抗議變了調,成了恣意掠奪、燒殺打劫的犯罪行為,也引爆民權鬥士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於1968年遭暗殺以來全美最嚴重的暴力衝突,目前已有15個州及華府出動國民兵維持秩序,許多城市也宣布宵禁。

面對從東岸到西岸數十個城市陷入混亂,美國總統川普非但沒有積極尋求和平解決,反而頻頻透過推特譴責抗議群眾是暴徒,指責地方政府不夠力,甚至揚言動用軍隊,更是加深抗議民眾不滿。

距離11月初的美國總統大選僅剩下不到半年時間,疫情風波尚未停歇,抗議活動接踵而來,對尋求連任的川普而言,能否妥善處理至關重要。

全美各地抗議爆發後,川普大打法治牌,要求地方政府採取強硬手段鎮壓,希望能儘快恢復社會秩序並重啟經濟。但將和平示威者與燒殺打劫罪犯畫上等號,不加區分地全部打成壞分子,勢將引來非裔「為何美國不愛我們」的更大怒吼,加深已經嚴重分裂的社會與族群對立。

何況疫情依然嚴峻,數十萬人聚集街頭參與抗議活動,儘管許多人戴著口罩,難保不會因此爆發第二波疫情。若真如此,川普的連任之路將更為艱鉅。

不過,可能代表民主黨出征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未能在這波衝突中取得優勢。

日前指控不挺他就不是黑人而得罪非裔選民的拜登,急著藉這波抗議潮挽回非裔選民的支持,卻也遭到川普支持者指控拜登陣營協助遭逮捕的抗議者保釋,有鼓勵暴力之嫌,「讓人不安」。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非裔團體領袖向民主黨喊話,若要選票,就得先聆聽民眾的憤怒心聲,非裔要求的變革相當複雜且龐大,民主黨光是「不做川普」(not being Trump)是不夠的。(編輯:周永捷)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反警暴示威升溫 紐約市實施77年來首次宵禁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