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防疫左支右絀 美CDC砸74年金字招牌

2020/6/4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最嚴重。紐約時報的調查揭露,向被視為舉世最佳公衛機構的美國疾管中心,如何成為這次防疫的絆腳石,自砸74年歷史金字招牌。

美聯社日前訪談多人並取得相關文件,質疑中國未能在破解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對外公布,可歸咎於中國嚴密管控資訊,以及中國公衛體系內部的競爭。

紐約時報則檢閱上千封電郵、訪談超過百位各州與聯邦官員、公衛專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雇員與醫學工作人員,揭露這次大流行撼動CDC長年的信心,並打擊到中心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

● 老舊資料系統讓CDC猶如瞎子摸象

病毒今年1月開始在美擴散之際,CDC卻因自身過時的資料及破碎公衛通報系統而難以應付危機。CDC無法精確計算多少人獲篩檢、徹底彙編確診例的人口資訊,也沒法做到即時病死統計。

● 與白宮幕僚失和 CDC被人看成自成一國

隨疫情危機加深,CDC與白宮的矛盾也加劇。川普的幕僚們把CDC的科學家看成「國中之國」(deep state)一員,還都想透過向新聞界釋出消息傷害川普政治威望。與此同時,一些CDC雇員卻益發擔心因政府處置挨轟,川普不斷打擊他們;CDC人員也對眼中川普幕僚出於政治動機的干預感到無力招架。

● CDC本身機構文化拖累應變

紐時指出,CDC的機構文化是不喜冒險、走完美主義路線且不擅長在快速演變的危機中臨機應變。這樣的文化局限了CDC科學家的雄心,並導致他們在嘗試因應大流行時踢到鐵板。

● 夾在CDC與白宮間 芮斐德彷彿局外人

疫情凸顯CDC主任芮斐德必須在老闆川普狡黠要求與CDC科學家們對他的期望,於這兩者間拿捏妥當。儘管芮斐德是白宮防疫團隊一員,但他很快便發現鋒芒被全美最權威的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S. Fauci)所掩蓋,甚至也不如愛滋病專家、防疫協調官柏克斯(Deborah L. Birx)。

● CDC指南混淆 醫生與官員被迫另尋他途

CDC有時無法提供清楚與即時的指南,迫使許多人說他們還得找各大學或線上研究文章,尋求如何安全照顧確診病患的細節建議。(譯者:陳亦偉/核稿:劉學源)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