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醫護人員走上街頭籲改革 黑衣人現身破壞示威

2020/6/17 08:29(6/17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6日專電)法國十多個醫護人員工會今天走上街頭,表達對公立醫療沉痾與勞動條件的不滿。然而遊行至尾聲時,出現上百名黑衣人燒車。醫護人員控訴暴徒模糊焦點,「偷走了他們的抗爭」。

全國公立醫院相關人員史無前例地統一陣線,發動全國超過220起集會遊行,也是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危機爆發以來,醫療人員首次上街發聲。

他們共同表達5項主要訴求:優化薪資待遇、規劃職訓與加強招募、解凍預算、停止關閉醫院和刪減病床以及解決醫療荒漠。

一名護理師葛雷蒙(Clara Grémont)向世界報(Le Monde)表示,「我們不要獎章或小津貼,只要一份和我們職業為社會所作貢獻相對等的薪資」。

3月疫情期間,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勘察法國東部繆路士(Mulhouse)臨時醫院時,向現場醫護人員承諾將會有「大規模計畫」,改善這些他口中「白袍英雄」的勞動情況。

為了兌現總統承諾,衛生部5月25日啟動為期7週的「衛生協商」(Ségur de la santé),希望在過程中廣納各層級醫療體系相關人員對計畫的意見。協商將於7月初結束,預計會根據協商結果來改革法國公衛體系。

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昨天也公開肯定醫護人員示威行動,並保證「7月初我們就會回應他們所有的問題以及所有透過合理程序提出的訴求」。

為了向仍在進行中的「衛生協商」表態施壓,巴黎近2萬名醫療人員下午在衛生部大門口集合,並往巴黎榮軍院綠地(Esplanade des Invalides)前進。參加者手持「協商不是未來」、「為我們掌聲後就忘了我們」、「醫護人員戴口罩,但不噤聲」等標語,過程平和。

然而,抵達目的地時,遊行開始出現近300名激進無政府主義的「黑色陣營」(black blocs),投擲煙霧彈並放火燃燒車輛,使得和平遊行瞬間變調。

人在現場的費加洛報(Le Figaro)記者波昂(Guillaume Poingt)在個人推特上發布畫面,可看出原本和平遊行開始瀰漫黑煙,醫護人員則大多面面相覷,一時搞不清楚情況。

衝突升級後,醫療人員幾乎被驅離,只剩黑色陣營成員與警方對峙衝突。面對破壞者攻擊,警方也投擲催淚彈,現場混亂。下午6點巴黎警察局表示,共有24人遭到拘留。

據費加洛報報導,一名護理師在同事的陪伴下,向破壞者大喊哭訴:「你們讓我們的抗爭化為烏有,你們這些蠢貨!」

參與遊行的急診室醫生裴路(Patrick Pelloux)在接受BFMTV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榮軍院惡行並非醫護人員所為 … 這些破壞者想要操控抗爭」。他控訴這些人穿著白袍「佯裝成醫護人員,並偷走了我們的抗爭」。

「Ségur」為法國衛生部所在位置的街道名。以政府機構路名作為協商代名詞在法國政治上並非首創,沿用數十年且現已為政府與民間團體針對特定議題協商過程代名詞的「Grenelle」,就是因為法國1968年五月風暴時,政府曾於勞動部接見談判代表,而勞動部的所在街道就是Grenelle。(編輯:高照芬)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