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確診1萬7689例 岩手縣創零病例奇蹟

2020/6/18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截至17日止,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數總計1萬7689例,值得關注的是47個都道府縣有46個淪陷,只有岩手縣維持「零病例」,被稱為「岩手縣的奇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截至17日止,日本境內共有1萬7689例確診病例,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712例,總計共有1萬8401例。死亡病例共有948例,包括日本境內935例及鑽石公主號13例。

NHK根據各地方政府公布數據統計,47個都道府縣中,以東京都5633例最為嚴重,第2名到第5名依序為大阪府1794例、神奈川縣1418例、北海道1184例及埼玉縣1020例。

就在46個都道府縣先後淪陷,人口約123萬人的岩手縣到今天仍維持「零確診」,受到各界關注並引發討論,5月中旬甚至吸引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

華爾街日報在介紹岩手縣時指出,這個人口逾百萬的縣,曾在2011年311大地震受到海嘯侵襲,約5800人不幸罹難;至於為什麼能在這波疫情中倖免,其中一個理由是「自然屏障」,因為岩手縣周邊有北上高地及奧羽山脈等。

不過,位居東北地方交通樞紐的盛岡站就位於岩手縣盛岡市,加上縣內人口多達約130萬人,「(單是地理因素)也無法解釋(零病例)」。

再者,華爾街日報報導也訪問負責岩手縣防疫工作的官員說,「從311大地震以後,縣民就有抱持危機感」;報導也介紹相關人員在新幹線月台上,對旅客量測體溫等防疫對策。

日媒日前曾報導,岩手縣官員4月被問到「為什麼能零病例」、「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防疫對策」等時說,往來東京的新幹線來回票要3萬日圓以上,不是隨便想玩就會來玩的,而且也跟縣民認真性格勤洗手有關。

另外還有一個可能原因,就是相較於北海道及宮城縣等地,岩手縣的台灣觀光客較多,有人認為,正因為中國觀光客較少,可能才能在1月及2月疫情延燒之際倖免。(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