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親喊話兒子別回家 透露日本岩手縣零確診壓力

2020/7/1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岩手縣至今仍維持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零確診」,令人稱奇,但一名家住岩手縣的父親要住東京都的兒子別回家,透露了岩手縣民揹負的「壓力」。

就在日本46個都道府縣先後淪陷,人口約123萬人的岩手縣仍維持「零確診」,5月中旬甚至吸引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被稱為「岩手縣的奇蹟」。

日本富士新聞網(Fuji News Network)報導,在東京生活的兒子,跟住在岩手縣父親之間的LINE對話,近期在日本網路引發話題。

話題男主角姓名叫圭史(音譯),他在推特放上自己跟父親對話截圖,內容是跟父親提到自己似乎也該回家看看,但父親態度堅決地說,「千萬不要回來」,他回了一張雙手摀耳朵的鱷魚貼圖;父親回說,「成為岩手一號(岩手確診首例)不是上個新聞就能了事」。

圭史老家在岩手縣,7年前因為讀大學來到東京,目前在東京生活,他從去年5月以後就沒有回岩手縣老家探親。

圭史的父親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岩手縣截至目前為止仍是日本唯一「淨土」,沒有出現任何確診病例。

不論是誰,只要被確診是岩手縣首例的話,絕對會上新聞。根據日前一份調查,日本社會認為感染者確診是自做自受的比率相較外國來得高,所以有可能發生對確診患者的網路霸凌,甚至是來自鄰居的誹謗中傷。

圭史這則推文截至目前為止共有4.4萬次轉推,並有15.5萬次按讚。有網友留言說,「我妹也是岩手縣民,她說如果自己是岩手一號的話,大概就很難生存了」、「我也是基於相同理由打消回老家的念頭」、「父母也叫我不要回岩手」。

報導指出,圭史父親的文字說明了岩手縣民揹負「零確診」奇蹟背後的壓力。

圭史受訪時說,父親平常很尊重小孩意見,不會特別限制小孩的行為及未來想做什麼,因此當這次看到父親說「千萬不要回來」時,真的是非常罕見,罕見到已記不得上次是什麼時候說過類似的話。

圭史說,岩手縣沒有任何人確診應該是好事,但誰都不想成為「岩手一號」的想法,反而成為每個縣民的壓力。

如果岩手縣屆時出現首例確診患者,會不會發生什麼混亂?岩手縣政府負責防疫的人員說,雖然不知道會不會造成混亂,但站在縣政府立場來看,為了不讓縣民感到不安,會努力宣導醫療能量等資訊。

談到如果出現首起確診病例,有沒有避免患者被「肉搜」的對策?這位負責人說,縣政府平常就一直呼籲,染疫的人本身沒有錯,大家不要責備感染者,重要的是親切對待患者、保護生命和健康,以及避免疫情擴大。

但這名負責人也說,縣民們對持續「零確診」應該有感受到壓力,大家都不想成為首例確診病例,可能太過在意一旦成為首例的面子問題。(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