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魯特驚爆 只伸援不問責對黎巴嫩人有害無益

2020/8/7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7日專電)貝魯特4日驚爆對黎巴嫩而言恐不只是惡夢一場。分析認為,國內政治傾軋和國際角力已對千瘡百孔的黎巴嫩造成震盪,若國際只伸援而不問責,對黎巴嫩人民將有害無益。

非營利研究機構華盛頓阿拉伯中心(Arab Center Washington DC)研究員馬卡隆(Joe Macaron)在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黎巴嫩就要變成失能國家」(Lebanon is on track to become a failed state)評論文章表示,擁有5000年歷史的貝魯特巿已多次遭到摧毀與重建,有辦法從灰燼中重新崛起。

但是浩劫造成的陰影註定將比過去肆虐這座古城的戰爭、侵略和地震更難以擺脫,因為它不是外敵或天災引發的,而是出自黎巴嫩統治菁英之手。

雖然遭到任意存放於民用港區長達將近7年的危險化學品硝酸銨如何釀成這起悲劇,原因目前還沒有完全明朗,但是4日的災難說穿了就是一起意外,是國家機構中盤根錯節的貪腐文化、統治失能和怠忽職守所造成的又一致命後果。

貝魯特港營運不受政府實質監督,而是由黎巴嫩海關和貝魯特港務局共同管理,兩者分別由總統奧恩(Michel Aoun)、前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親信掌控,他們只聽命於教派領袖或利益保護者,官僚體系或國會都鞭長莫及。

根據當局過去針對官員玩忽職守和貪腐調查的結果研判,司法很可能根本辦不到涉及這場悲劇的許多最高層人士,政府公信力將會遭到進一步削弱。

這場驚爆也將會對深陷長期困境的黎巴嫩經濟、脆弱的政治現況和國際地位造成毀滅性影響。浩劫造成高達30萬人無家可歸,政府有無足夠資金安置災民並確保基本物資供應無虞,仍在未定之天。

現有國內債務和外債最終將無可避免地因為重建復原工作而攀升,造成黎巴嫩政府對外國援助更加依賴,因而削弱它跟國際貨幣基金(IMF)談判的實力。敵對政治陣營已就應向哪一股國際勢力靠攏展開政治角力,結果將使外交政策上已出現的分歧更深化。

美國、法國和伊朗已表達援助意願,黎巴嫩政壇上也有邀請中國重建貝魯特港的想法。

驚爆造成的災難和民怨沸騰,加上外國勢力介入日深的結果,將會進一步削弱黎巴嫩政府,導致國內政治緊張益發不可收拾。

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和支持者很可能試圖運用這起爆炸來削弱哈里里的國內影響力。哈里里則可能跟黎巴嫩德魯士族(Druze)領袖鍾布拉(Walid Jumblatt)合作,發起運動來對抗政府。政壇另一勢力游擊組織真主黨(Hezbollah)也將運用這樣的緊張關係,試圖維繫自身影響力。

國際社會目前傾向於只將這起爆炸視為人道危機。遭逢前所未見巨大悲劇的黎巴嫩人當然需要國際社會伸援,但統治菁英對災難應當負起直接、間接責任,國際援助不該成為他們脫身的護身符。

如果只對黎巴嫩政壇伸援而不問責,將對貪腐菁英提供另一個開脫責任又不必投入結構性改革的機會,這對黎巴嫩人而言有害無益。(編輯:郭中翰)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黎巴嫩爆炸增至154死 歐洲理事會主席將赴貝魯特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