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 籲徹底調查貝魯特大爆炸事故

2020/8/7 2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7日專電)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本週發生大爆炸,除國際社會發起緊急援助外,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今天表示,必須追究事故責任,對這場爆炸進行公正、獨立、徹底和透明調查。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大爆炸,迄今死亡人數已154人,逾千人受傷。黎巴嫩政府正著手調查爆炸案,認為可能有火源引爆儲放在貝魯特港區倉庫的2750噸硝酸銨。對此政府軟禁自2014年以來所有負責監管港區儲放和安全事務的官員。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今天在日內瓦表示,貝魯特大爆炸事件令人震驚,認為黎巴嫩正面臨經濟危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2019)及大爆炸的三重悲劇,為當地民眾帶來極大挑戰。期盼這場悲劇性的事件必須成為一個轉折點,黎巴嫩領導者必須打破政治僵局。

柯維爾提到,目前貝魯特有大片土地不適合居住,加上主要港口幾乎被摧毀,衛生系統受影響,情況十分嚴峻,要有迅速的國際應對行動和持續的參與才能避免更多的生命損失。

除了搶救援助外,柯維爾說,還必須聽見大批受害者要求追究責任,呼籲對這場大爆炸進行公正、獨立、徹底和透明的調查。

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前往貝魯特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8日也將前往貝魯特。歐洲領導人除承諾全力給予人道救助外,也趁機推動黎巴嫩政治改革。黎巴嫩因為多年政治動盪、貪汙腐敗、經濟危機等問題而極不穩定。

法國與黎巴嫩有長遠的歷史淵源,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國際聯盟將原屬鄂圖曼帝國的部分領土委託法國監管,因此馬克宏在大爆炸後48小時內旋風抵達現場時,受到不少當地民眾熱迎。他也表示等待黎巴嫩政府明確回覆其改革承諾,包括法治、透明、自由、民主等。

此外,除了對歐盟在中東地緣政治是重要戰略國家外,黎巴嫩還收容許多敘利亞難民,避免大批難民湧向歐洲,近年也以財政支持這些在黎巴嫩難民的健康及教育經費,因此歐盟此時向黎巴嫩送暖以展現重要盟友地位。(編輯:馮昭)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貝魯特驚爆 只伸援不問責對黎巴嫩人有害無益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