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視反中情緒 中國使館續施壓印度記者遵守一中

2020/10/10 23:50(10/11 0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試圖干涉印媒報導,激發民間反中聲浪,但並未因此收手,多名印度記者今天證實,他們持續接到中國使館聯繫,要求遵守一中原則,並「指導」如何報導台灣。

包括最近不斷推文批露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施壓印媒及相關事件的印度獨立記者考爾(Aditya Raj Kaul)等多名印度記者在內,今天透過推文或向中央社記者證實,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今天持續聯繫印度記者施壓,要求他們遵守「一中」原則,並「指導」在報導台灣及雙十國慶時應如何措辭。

考爾指出,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甚至透過中國官方媒體記者,試圖向印度記者探聽,印度媒體如何知曉印度人民黨(BJP)青年領袖巴加(Tajinder Pal Singh Bagga)昨天深夜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前懸掛慶祝雙十國慶海報的事情。

對這樣的舉動,考爾諷刺說,印度有新聞自由,又不是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

考爾告訴中央社記者,就他所知,大約有7到8名主流報章和電視台記者,今天接到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官員的聯繫,「指導」他們應如何報導台灣的措辭,但所有印度記者都拒絕中國官員的要求。

考爾也推文說,中國大使館已經清楚感受到印度慶祝台灣國慶的熱度,北京已被孤立。

一名不願具名的印度主流媒體主跑外交政策與國際事務的記者告訴中央社記者,即使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新聞自由的信函在民間引起反中浪潮,但中國使館新聞秘書這幾天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聯繫主跑外交和國際的印度記者。

他說,包括他在內,只因為他們曾經推文轉發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推文,或者報導與雙十國慶有關的新聞,中國官員就不斷聯繫騷擾,要求記者必須遵守「一中」原則,然後老調重彈,告知談到與台灣有關事務,應該如何措辭。

這名印度記者表示,由於主跑外交與國際事務的印度記者有一個社群媒體群組,所有記者對於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這種粗暴干涉的動作非常不高興,沒有人想理會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指導」。

另一名也要求不具名的印度記者把中國官員發給他的私信內容轉發給中央社記者,中國官員在信中一開頭就說注意到這名記者有關台灣的推文,要求記者在報導時能堅持「印度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而且不要違反「一中」原則,並稱願意就報導持續與他及他的媒體保持聯繫。

所有受訪的印度記者都說,中國大使館這樣的舉動,只會讓印度記者和媒體更加反感,因為他們搞不清楚,這裡是自由民主的印度,不是可隨意控制和「指導」媒體如何報導的專制中國。(編輯:林憬屏)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