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那杜原住民照片裸露違規?臉書:系統誤判

2020/10/25 21:40(10/26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5日專電)近日一些呈現萬那杜原住民族儀式的照片上傳臉書(Facebook)後,臉書隨即以違反裸露內容守則為由移除。有關人工智慧審查導致原住民族文化被貶抑的問題,引發輿論爭議。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男子班科(Witnol Benko)稍早將一些呈現當地原住民族傳統儀式的照片貼上臉書,其中一部分照片卻遭臉書的自動審查系統移除。

班科聲稱,臉書指有關照片違反裸露和性行為內容社群守則,並將他的帳號停權好幾個星期。

報導提到這些照片的內容,包括多項傳統文化儀式,當中有多名女子身上穿著傳統草裙,也有多名男子在陰莖套上傳統飾物「南巴地」(nambas)。報導說,有關照片並非涉及猥褻或露骨內容。

提到被臉書查禁的照片,班科向澳洲廣播公司說:「當時正值宰豬儀式,眾人正在起舞,頭目也在跳舞。」他說:「對我來說,那些照片是正當的。因為那是我的文化的一部分,但臉書卻認為那是不正當的。」

班科認為,臉書在決定是否查禁照片之前,應該要提高對多元文化的敏感度。他說:「那些在臉書上班的工作人員應該要明白,這個世界有多種不同文化。」

班科擔心,自己的臉書帳號可能隨時被再度停權,他說:「我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

臉書一名不具名發言人向澳洲廣播公司坦承,班科有兩張照片遭臉書的自動系統「錯誤地」移除;而臉書已就事件道歉,有關照片也已重新放到臉書上。

但報導提到,針對班科的帳號是否因而一度被停權的問題,臉書並未回應。

報導說,臉書主要是依靠人工智慧(AI)技術來刪除不當內容。臉書今年8月發表報告,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出現後,公司已擴大利用「自動偵測」(proactive detection)技術來辨識與遮斷有害的影像內容,而非僅依賴用戶的舉報。

但隨著這項改變,有更多的內容被指違反社群守則而遭移除。單單今年第一季就有960萬則內容被移除;到4至6月間,更倍增到2250萬則。

澳洲雪梨大學數位媒體研究員馬丁(Fiona Martin)表示,電腦學習的演算法未能辨認不同文化特色的問題,對某些文化群體來說,將會造成「過度管制」與「過度審查」。

媒體報導,早在2018年,澳洲攝影記者波漢(Ben Bohane)一幅呈現美拉尼西亞戰士的照片遭臉書查禁,當時一度激起爭議。

另一起相關爭議發生於今年稍早,紐西蘭廣播電台(RNZ)報導,臉書禁波漢分享一篇國際記者聯合會(IFJ)所發表的有關太平洋地區新聞自由的文章,理由是文章附有一幅西巴布亞(West Papuan)抗爭者身穿傳統服飾的照片。

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傳播學院太平洋媒體中心(Pacific Media Centre)主任洛比(David Robie)一度想分享轉發這篇有關太平洋地區新聞自由的文章,卻遭到臉書系統阻擋。

洛比形容臉書的做法是「演算法暴政」(tyranny of algorithms);他說文章附上的照片根本就沒過分裸露;他相信,要是有人想阻止西巴布亞抗爭訊息擴散,大可利用臉書的內容審查政策來達到其政治目的。(編輯:郭中翰)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