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訪越南 強調尊重彼此主權及領土完整

2020/10/30 20:13(10/30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3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在越南訪問時表示,美方承諾與越南維持穩定關係與合作,以致力於區域、世界安全與和平。他還向越南總理阮春福說,美國尊重彼此的主權、領土完整。

美國總統大選腳步逼近,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出訪亞洲4國一路嗆中,更突然以「紀念建交25週年」之名加碼到訪越南,並於29日晚間8時許抵達河內,讓越南成為蓬佩奧亞洲行所踏上的第5國。

由於越南是今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東協峰會將在11月登場,為蓬佩奧的越南行增添政治味。蓬佩奧今天先後與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越南總理阮春福舉行會談。

因防疫需要,會談僅開放美國、越南特定媒體採訪。根據越南外交部新聞稿,相較日前在印度、印尼直接點名批評中國,蓬佩奧在與范平明、阮春福的會談中,都沒有公開提到「中國」。

儘管如此,蓬佩奧在兩場會談間的用字遣詞,一定程度指涉中國。包括在越南與中國存在南海爭議的情況下稱「美國尊重彼此的主權、領土完整」;並承諾與越南維持穩定關係與合作,以致力於區域、世界安全與和平。

根據越南外交部新聞稿,蓬佩奧在與阮春福會面時表示,美國在尊重彼此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體制的基礎上,重視與越南的全面夥伴關係,承諾將繼續促進雙方關係日益深入、穩定與牢固發展。

蓬佩奧還說,美國支持東協在東南亞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希望促進東協-美國戰略夥伴關係(ASEAN-US strategic partnership),以及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Mekong-US Partnership)的務實和有效發展。

根據越南外交部新聞稿,蓬佩奧在與范平明會談時,高度評價兩國在尊重彼此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體制的基礎上鞏固、加強全面夥伴關係所做的努力。美國支持越南強大、獨立和繁榮,期許越南在區域間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蓬佩奧表示,美方承諾與越南維持穩定關係與合作,透過務實、可靠、有效的方式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以致力於區域與世界的安全、和平、合作與發展。

范平明表示,越南高度重視與美國的全面夥伴關係,對雙邊關係在政治外交、經濟貿易、國防安全與民間交流的積極與全面發展感到高興。(編輯:林憬屏)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