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一年未執行死刑 3名高齡死囚病故獄中

2020/12/30 13:40(2021/1/22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已一整年未執行死刑,上次整年未執行死刑是9年前的2011年。到今年12月27日為止,日本關押中的死囚有109人,平均坐牢超過12年,今年還有3名高齡死囚病故。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上一次執行死刑,是去年12月26日由前法務大臣森雅子批准。今年9月上川陽子回鍋法務大臣,她曾在2018年批准對犯下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13名幹部執行死刑,原本法務省內部認為有可能會再執行死刑,但最後決定今年不執行。

今年日本新增判決確定的死囚有2人,另一方面,關押中的死囚有3人病死,分別為61歲、70歲與88歲,另有一名71歲男性死囚被視為自殺身亡。

報導指出,刑事訴訟法規定,死刑在判決確定後6個月內要執行,但法務省統計,到去年為止,10年內伏法的48名死囚,從死刑定讞到執行的平均時間是7年4個月。

到今年12月27日為止,日本關押中的死囚有109人,平均坐牢12年9個月,平均年齡58.6歲,其中有73人申請再審。

讀賣新聞報導,雖然法律規定要在6個月內執行死刑,但實際上執行的時期與對象,都是由法務大臣判斷。

2011年時的法務大臣為主張廢死的江田五月,以及對死刑態度保守的平岡秀夫等人,因此一整年沒有執行死刑,當時關押中的死囚一度超過130人,等到2012年3 月時任法務大臣小川敏夫上任,才再度執行死刑,之後每年都有執行。

但今年法務省忙著回應時事,包括延長檢察官退休年齡的檢察廳法修正案爭議、前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在防疫期間打賭博麻將醜聞等,一整年沒有執行死刑。(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