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產前董座潛逃黎巴嫩一年 戈恩指日本司法不公

2020/12/30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涉嫌低報薪資遭日本警方逮捕,去年棄保潛逃偷渡到黎巴嫩,29日滿一年。戈恩受訪時指控日本司法不公、侵犯人權,且不存在無罪推定原則。

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 )被控特別背信罪,涉嫌低報自己在日產的薪酬,以及濫用公款等。戈恩2018年11月遭日本警方逮捕,2019年3月獲准以10億日圓(約新台幣2.8億元)交保,但在同年12月棄保潛逃到黎巴嫩。

讀賣新聞報導,戈恩去年12月29日深夜從關西機場搭私人飛機潛逃到黎巴嫩,至今已滿1年,在黎巴嫩過著擔憂遭到逮捕、持續警戒的「逃亡生活」。雖然日本政府對戈恩發布國際通緝、要求引渡,但黎巴嫩方面不予理會。

戈恩住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中心地區的豪宅,過去以日產方面的資金約1600萬美元購入與裝修。

與戈恩每個月見面的企業家透露,戈恩在身邊安排24小時的警衛,外出時也會讓警衛先探勘,確認安全。

戈恩回應讀賣新聞的聲明表示,他回到黎巴嫩,正是他的重生。他與日本的司法制度纏鬥超過1年,認為日本司法侵害他的人權、不存在無罪推定原則,批評是「人質司法」。

不過戈恩也說,他對日本人的習慣、文化非常尊敬,如果日本有公正的司法判決、不會侵害他的人權的話,他應該不會離開日本。

報導指出,戈恩主張會逃離有著好感的日本,原因是日本的司法制度,這可視為戈恩企圖正當化自己的逃亡行為。(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