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川普最後一搏 共和黨議員將挑戰國會認證大選

2020/12/31 0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國會1月6日將計算選舉人票,正式認證大選結果。為了挺總統川普最後一搏,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今天宣布將挑戰國會認證程序;但在民主黨把持眾議院下,成功機率渺茫。

全美50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選舉人團14日進行投票,以306比232張選舉人票正式選出民主黨籍的拜登(Joe Biden)為美國下任總統。美國國會1月6日的認證選舉人票程序,是確立總統大選結果的最後一道手續,在此之後就無翻盤可能。

以共和黨籍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為首的多位挺川眾議員,先前就以有選舉舞弊情事為由,透露計劃挑戰國會認證程序。不過,美國法律規定,若要挑戰任何一州的選舉人票,須至少由一位眾議員及一位參議員共同提出。

在今天以前,未有任何參議員表態會加入挑戰國會認證的行列,這也是為什麼霍利(Josh Hawley)今天的宣布相當關鍵。

霍利今天透過聲明表示,2004年與2016年大選後,民主黨議員都因為對選舉正當性有疑慮,在國會認證過程提出反對。他們當時做法獲得民主黨領導階層與媒體讚賞,而現在對選舉正當性有疑慮的議員,也有權採取相同作為。

霍利指出:「若不點出部分州沒有遵守地方選舉法規的事實,尤其是在賓州,我1月6日無法投票認證選舉人票結果。若不點出Facebook、推特(Twitter)等大型企業透過史無前例的努力干預大選,以支持拜登,我也無法投票認證結果。」

根據美國法律,若有參、眾議員對某州票數提出反對,國會認證程序將暫停,兩院議員則分頭進行辯論,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之後再就是否納入或摒棄選票進行表決。反對案要在兩院都獲得過半數支持,才算通過。

不過,目前民主黨在眾院享有多數優勢,參議院部分共和黨議員也曾公開反對挑戰國會認證程序,包含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這代表任何反對案成功機率都微乎其微,最多只是推延認證程序。

根據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統計,自1887年來只有兩次議員挑戰國會認證選票的紀錄,分別在1969年與2005年,兩次都闖關失敗。2016年民主黨議員因為未獲得參議員背書,並無正式提出反對案。(編輯:楊昭彥)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