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疫情擋不住 就業復甦僅7個月再陷衰退

2021/1/9 05:20(1/9 0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美國冬季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惡化,防疫限制再起。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2月全美流失14萬就業人口,失業率維持6.7%,勞動市場復甦7個月後再度陷入衰退。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去年12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14萬人,失業率保持在6.7%。報告指出,就業衰退反映近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增加與防疫措施帶來的影響。

疫情爆發之初受創最慘的餐旅業再遭重擊,單月就業人口流失49.8萬人,其中3/4源於餐飲場所。商業服務與零售業就業人口分別增加16.1萬、12.1萬人,對勞動市場形成支撐。

美國去年3、4月陷入疫情危機,經濟近乎停擺,一口氣流失2220萬就業人口。隨著防疫限制鬆綁,勞動市場逐步復原,去年5月至7月,全美就業人口激增超過920萬人,但復甦動能在疫情拖累下逐漸減弱。

這份報告依慣例公布前一年度修正數據,其中,去年4月創歷史新高的失業率上修為14.8%,比原先公布高0.1個百分點。

美國勞工部就業數據可回溯至1939年,在百年一遇的疫情衝擊下,2020年成為有紀錄以來勞動市場最淒慘的一年,全年就業人口銳減940萬人,比2009年經濟隨金融海嘯深陷衰退期間流失500萬就業人口還慘,嚴重程度直逼1930年代初期經濟大蕭條。

全美近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回溫,多地政府再度實行宵禁等限制商家營業的措施,加上冬季嚴寒衝擊疫情期間倚重戶外用餐的餐廳生意,都不利勞動市場復甦。

美國近幾週染疫住院人數屢創新高,又面臨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威脅,就業復甦停擺可能是今年首季經濟二次衰退的前奏。

好消息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去年12月起施打,9000億美元追加經濟振興方案過關,聯邦政府再度向民眾發錢、紓困企業、失業給付加碼。準總統拜登20日上任後擁有民主黨掌控國會參眾兩院優勢,有利於撒更多錢協助經濟度過難關。(編輯:徐睿承)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